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国仪量子公司一行访问化学系磁共振实验室

清华新闻网2月27日电 2月14日,国仪量子公司董事长贺羽一行来到清华大学化学系分析中心磁共振实验室参观交流。

20220214-合照-分析中心-无.jpg

交流现场

实验室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杨海军带领国仪量子一行参观了顺磁实验室,介绍了目前国仪量子脉冲顺磁谱仪EPR100的运行情况。自2019年入驻以来,EPR100作为全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脉冲顺磁谱仪,已经服务了校内外多个科研团队,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第一套6K超低温无液氦系统研发成功。同时,在实验室创新基金重点基金支持下,电/光/超低温联用电子顺磁共振波谱系统研发进展顺利。针对当前高精尖科研设备普遍存在的维修周期长的问题,国仪量子表示,将推行新政策,快速响应使用需求,最大程度配合高校快节奏的科研工作,充分发挥强强联手的本土优势。

随后,杨海军又向贺羽等人介绍了固体、液体核磁谱仪及国产低场核磁设备,双方深入探讨了国产高精尖仪器未来发展的方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争取早日实现用我国自主的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来解决重大基础研究问题。

磁共振实验室作为助力国产仪器的先行者之一,多年来与国仪量子、苏州纽迈等国产科研设备制造商保持密切合作,形成了“研发-使用-反馈-改进”的良好合作模式,为多型设备的更新迭代与性能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未来,磁共振实验室将延续合作传统,继续支持国产仪器的研发和推广。

供稿:化学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2月27日 14:15: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