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协办2023年世界区域科学发展论坛

清华新闻网1月30日电 1月13日至14日,由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协办,世界区域科学协会(TRSA)支持的“2023年世界区域科学发展论坛”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2021年世界区域科学发展论坛的延续,由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彼得·尼茨坎普教授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永达教授共同学术召集。论坛以“区域发展的不确定性:冲击与韧性——世界先行区域(城市)迭代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顶尖专家学者围绕该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论坛主题

论坛上,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副院长张林、世界区域科学协会会长彼得·贝蒂、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先后致开幕词。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哈佛大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萨斯基娅·萨森、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仇保兴、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泉水、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杨开忠,国药集团首席科学家杨晓明等嘉宾参会并作主题演讲。

参会嘉宾与保罗·克鲁格曼进行圆桌讨论

1月13日,在开幕演讲环节,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洛斯金公共事务学院特聘教授迈克尔·斯托珀尔、仇保兴院士、郑泉水院士、郭仁忠院士等七位嘉宾,围绕全球秩序变化对区域研究的影响、城市技术及应用等话题,分享各自的思想观点。

在主旨演讲环节,保罗·克鲁格曼就“新经济地理学在应对区域(城市)突发事件中的作用以及不确定性时代区域发展与治理的新模式”问题指出,新冠疫情削弱了知识溢出和收益递增效应,对产业集聚构成了冲击。

在圆桌讨论环节,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教授丹尼斯·普曼、朱旭峰等表示,新冠疫情等冲击性因素证明了新经济地理学的重要作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必然趋势。

1月14日,迈克尔·波特、萨斯基娅·萨森、清华大学教授张希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曹文炼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殷成志围绕“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国家碳市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进行主题演讲。

爱德华·格莱泽就“保罗·克鲁格曼的科学意义”进行了主旨演讲,对新经济地理理论在2023年的应用及发展进行了前瞻性评述。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保罗·克鲁格曼与其他六位嘉宾就“如何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和面对冲击时的韧性”主题开展深入讨论。

参会嘉宾线上合影

深圳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除主论坛外,本次论坛还设置了12个场次的分论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论坛闭幕式由朱旭峰主持,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副院长张元星、彼得·尼茨坎普和于永达先后致闭幕词,共同就论坛的远景和对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积极作用进行规划与憧憬,并期待与会嘉宾再聚中国深圳。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郭玲

2023年01月30日 11:24: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