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推动多边合作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校长王希勤率团访问瑞士

清华新闻网1月21日电 1月16日至18日,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7日出席年会并发表致辞,王希勤参加了致辞活动。在达沃斯,王希勤出席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与全球顶尖大学校长共商如何在变局时代推进全球合作。会议期间,王希勤一行还与政界、学界、商界、国际组织代表等举行一系列双边及多边会议,推进合作交流,与各方携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副校长王宏伟参加活动。

16日上午,王希勤会见印度尼西亚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Luhut Binsar Pandjaitan)。王希勤感谢印尼政府以及卢胡特部长对清华大学与印尼合作的支持,表示清华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与佐科总统在G20峰会期间会晤时,就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的重要共识,把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建设好,并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王希勤指出,作为清华大学推进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南亚中心应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聚焦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主题,建设学术-政府-企业合作分享的全球性创新生态平台,为印尼青年人创新创业提供指导和支持,助力印尼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卢胡特祝贺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顺利开园,希望东南亚中心成为两国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两国共同应对挑战,加强两国年轻人交流,推动两国专家务实合作。

签约仪式

之后,在王希勤和卢胡特的共同见证下,王宏伟与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副部长纳妮(Nani Hendiarti)签署了《清华大学与印度尼西亚海洋与投资统筹部就共建全球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平台的意向书》,双方同意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新时代巴厘繁荣经济路线图”的框架下,在教育和科研领域进行深入和高质量的合作,努力将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建设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平台。

16日下午,王希勤会见了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创始人兼全球主席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双方回顾了过往合作的丰硕成果,并就苏世民书院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进行交流。王希勤感谢苏世民先生长期以来对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并表示,苏世民学者计划是当前中美教育合作的代表性项目,近年来克服诸多挑战,取得新的发展。清华大学将继续全力以赴支持苏世民书院的发展,也希望美方着眼长远,共同努力为全球人才培养作出贡献。苏世民表示,很高兴看到许多苏世民学者顺利毕业,肩负起青年领袖的责任,参与应对全球挑战。未来,黑石集团将和清华大学一起继续支持苏世民书院的建设发展。

王希勤会见弗吕克格尔及清华-日内瓦倡议国际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

17日,王希勤一行会见日内瓦大学校长伊夫·弗吕克格尔(Yves Flückiger)。双方回顾了清华-日内瓦倡议(Geneva-Tsinghua Initiative)启动五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未来的合作形式进行交流。王希勤表示,清华-日内瓦倡议开启以来,两校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暑期课程、创新活动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希望未来双方保持疫情前的合作势头,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青年人才,携手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所长尼基尔·塞斯(Nikhil Seth),佳通集团副主席、有一德公益基金会副主席林美金作为清华-日内瓦可持续发展全球顾问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见。

王希勤一行与沃特利等座谈

与会人员合影

同日,王希勤一行会见洛桑联邦理工大学校长马丁·沃特利(Martin Vetterli)和天体物理实验室主任让·保罗·内伯(Jean-Paul Kneib),就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参与“宽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MUST)的可能性进行探讨。王希勤表示,洛桑联邦理工大学是清华大学的重要合作伙伴,希望两校继续携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人员交流等方面扩大合作。沃特利表示,“宽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是中国与瑞士科研合作的典范,洛桑联邦理工大学愿与清华大学在天体学和基础物理领域加强合作。清华大学天文系副主任蔡峥参加会见。

达沃斯全球大学校长论坛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的重要活动,每年邀请世界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参加。17日下午,王希勤应邀出席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与来自13个国家的17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包括芝加哥大学、瑞士苏黎士联邦理工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大学校长以及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等机构负责人等,围绕“在分裂背景下的全球合作”(Global Cooperation in a Fractured Context)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并与论坛嘉宾分享了对于多民族共同体和一国两制在中国的实践经验的认识和思考,以及对解决世界问题的看法。

王希勤(右)会见石道成

王希勤(左)会见卢克希奇

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王希勤还与美国国家医学院院长曹文凯(Victor Dzau)、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Jakob Stausholm)、智利卢克希奇集团董事长卢克希奇(Andrónico Luksic)、德勤中国副主席吴卫军等重要合作伙伴会见。会见中,王希勤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及清华实践,表示愿意加强与各方交流合作,打破封闭隔绝,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方均表示重视与清华的既有合作,未来愿意继续深化合作,促进彼此的发展与建设。

王希勤与在瑞士校友亲切交流

在赴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之前,王希勤一行与在瑞士的清华校友座谈,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和对学校未来发展建设的思考。王希勤表示,清华人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团结实干,有为国家复兴和人类进步而奉献的担当。他鼓励校友们坚持清华人的优良传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促进中西方理解与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校友们纷纷表示,将牢记母校嘱托,发挥校友纽带作用,为国家发展和母校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郭玲

2023年01月21日 15:07: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