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王希勤率团访问德国 深化与战略伙伴务实合作

清华新闻网1月20日电 1月12日至14日,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率团访问德国,深化与合作伙伴的务实合作。代表团一行到访战略合作伙伴亚琛工业大学,积极推进重点合作项目,到访旗舰合作伙伴慕尼黑工业大学并签署两校博士生交换协议。副校长王宏伟参加出访。

1月12日,王希勤一行访问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与亚琛工业大学校长乌尔里希·吕迪格(Ulrich Rüdiger)、副校长尤特·哈贝尔(Ute Habel)等举行会谈。王希勤表示,清华与亚琛工业大学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紧密合作,两校之间的双学位项目从2001年合作伊始就相当成功,至今双方已有1000余名学生参与,共同创造了中德两国高校合作的成功范例。王希勤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年改革发展的情况,表示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深交流,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吕迪格对代表团疫情后首次出访就莅临亚琛工业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清华大学近年来发展迅速,成绩斐然。亚琛工业大学为两校之间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感到骄傲,高度重视与清华大学的合作项目,希望未来的合作交流可以更加广泛和深入。

清华大学与亚琛工业大学有着超过40年的深厚情谊。长期以来,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项目是双方合作最重要、最丰硕的成果。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两校联合培养的部分德国硕士研究生无法顺利赴清华参加毕业典礼。此次代表团特地为这些学生带来了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吕迪格感谢清华大学替学生着想的举措并表示,这些毕业生也将继续见证两校的深厚情谊与务实合作。

会谈结束后,王希勤一行参观了亚琛工业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央设施中心等实验室及研究所,深入了解亚琛工业大学当前所聚焦的尖端科研领域以及取得的进展。在参访中,王希勤一行还与相关专家深入交流,聚焦科研前沿领域,探讨两校未来能够开展创新合作的具体方向。

王希勤向吕迪格转交联合培养硕士毕业生证书

与会人员合影

王希勤参访亚琛工业大学实验室并与相关专家交流

13日,代表团一行访问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以下简称慕工大)加兴校区和慕尼黑校区。王希勤在慕尼黑校区与校长托马斯·霍夫曼(Thomas Hofmann)举行会谈。慕工大负责国际合作及校友事务的高级副校长朱莉安·温克曼(Juliane Winkelmann)、负责人才管理及多样化的高级副校长克劳迪娅·佩乌斯(Claudia Peus),负责科研与创新的高级副校长杰哈德·克拉默(Gerhard Kramer)等参加会谈。

王希勤表示,清华与慕工大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两校的旗舰型合作伙伴关系在当前形势下对中德两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高等教育面临重大挑战,各国高校都在进行变革和调整。王希勤介绍,过去十多年,清华大学把人才强校战略作为核心战略,扎实推进综合改革,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抓手,推动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的改革工作。这些改革取得了很好成效,提高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王希勤指出,人才是第一要务,人才培养是大学的中心任务。他总结了国际上具有代表意义的四种典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即注重专业和研究生培养的美国创新型大学培养模式、注重学科和研究生培养的德国研究型大学培养模式、注重学科和本科生培养的英国文理学院培养模式,以及注重专业和本科生培养的前苏联职业类大学培养模式。目前清华大学正在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改革,将四种模式的优势融通起来、发挥出来。王希勤强调,高等教育塑造人类的未来,世界一流大学有责任携手合作,共同应对人类挑战。清华愿在既有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与慕工大携手并进,在交叉学科前沿开展合作研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霍夫曼热烈欢迎清华大学代表团的到访,表示这是疫情以来慕工大接待的第一个中国高校代表团。霍夫曼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高校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化解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霍夫曼向代表团介绍了慕工大近年来在学科融合、创新创业、国际合作、终身教育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果,表示慕工大高度重视与清华大学的战略合作,期待未来两校在联合科研、学生交换和联合培养、创新创业和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在加兴校区,王希勤一行与慕工大能源与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托马斯·哈马彻(Thomas Hamacher),计算机学院机器人、人工智能与实时系统研究所所长唐逸儒(Alois Knoll)等学科带头人进行座谈。随后,代表团在副校长赫尔穆特·舒宁博格(Helmut Schonenberger)的陪同下参观了慕工大创新创业中心,会见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并听取青年创业者们的优秀案例分享。

在王希勤和霍夫曼的见证下,王宏伟与朱莉安·温克曼及杰哈德·克拉默共同签署了两校校级博士生交换协议。

会谈现场

两校签署校级博士生交换协议

王希勤一行参观慕尼黑工业大学创新创业中心

王希勤一行参观慕尼黑工业大学加兴校区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与在德国工作和生活的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王希勤介绍了学校近期改革发展的情况,他感谢各位校友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鼓励校友们传承弘扬清华精神,努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促进中西方理解与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校友们纷纷表示,将牢记母校嘱托,发挥校友纽带作用,为国家和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校友座谈

供稿:国际处

编辑:段颖 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2023年01月20日 21:35: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