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王希勤率团访问新加坡 推动与新加坡教育、科研领域的务实合作

清华新闻网1月20日电 1月10日至11日,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率团出访新加坡,访问新加坡保健集团、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机构,交流高等教育理念、科研创新举措与国际合作愿景,探索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模式,推动医学领域务实合作,以创新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副校长王宏伟参加访问。

《清华大学与新加坡保健集团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10日上午,王希勤一行前往新加坡保健集团(以下简称“新保集团)总部,与集团首席执行官黄瑞莲(Ivy Ng)、杜克-新国立医学院院长托马斯·考夫曼(Thomas Coffman)以及新保集团各领域负责人座谈。

王希勤介绍了清华大学的整体情况、近年来改革发展举措以及医学学科建设和改革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学校正在大力建设医学学科,致力于培养同时具备临床经验和科研能力,具有高度人文情怀和国际化视野,能在医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医疗服务、教育及管理的创新型人才。期待与新保集团在医师科学家培养、药物研发、医疗创新、专职医疗人员技能培训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医疗教育和医学研究领域的创新。

黄瑞莲介绍了新保集团近年来在医疗健康教育和尖端学术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与未来发展规划。托马斯·考夫曼介绍了杜克-新国立医学院的组织架构、合作模式以及人才培养项目。他们期待新保集团与清华大学加强交流合作,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起点,为医学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贡献力量。

随后,王希勤和黄瑞莲共同签署了《清华大学与新加坡保健集团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医学教育与培训、科学研究、临床护理、医疗服务和医疗管理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王希勤一行参观新保集团下属新加坡综合医院、国家癌症中心和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

10日下午,王希勤一行前往新保集团下属新加坡综合医院、国家癌症中心和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参观,与相关专家、管理和医护人员交流,了解新保集团下属机构在促进医学科研、医疗服务、医学教育等方面的有益做法和经验。

王希勤一行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座谈

11日上午,王希勤一行到访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与首席执行官周继强(Frederick Chew)等进行交流。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是新加坡政府下属机构,以促进新加坡科研和人才整合、协助新加坡向知识型经济体转型和迈进为宗旨,下属生物医药研究、科学工程研究两大理事会,管理若干研究所开展相关方面的科学研究。

王希勤介绍,过去十多年来,清华大学坚持把人才强校战略作为核心战略,扎实推进综合改革,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抓手,推动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的改革工作,近年来又推动了书院、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和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改革。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学校愿意加强与各国合作伙伴的交流互鉴,积极学习借鉴全球先进经验,同时立足中国国情,努力为国家作出贡献。希望未来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在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和转化研究等领域开展人才交流和科研合作。

周继强欢迎代表团一行来访并表示,清华大学是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在疫情之后接待的首个中国代表团。周继强介绍了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在促进新加坡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推进国家人才发展战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协助新加坡向知识型经济体转型过程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并期待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与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成果转化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清华大学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清华大学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合作备忘录》。

王希勤一行参观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

11日下午,王希勤一行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与该校高级副教务长陈清贤(Bernard Tan)等会谈。双方就当前世界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以及大学的应对策略进行深入探讨,形成高度共识,并就两校未来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王希勤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谋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论述“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更加凸显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王希勤表示,三个“第一”分别对应着大学所承担的研究机构、教育机构、社会服务机构三种角色,对应着大学需履行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项职能,清华大学正在努力思考和探索如何将三项职能更好地结合起来。王希勤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新形势下以改革促发展的各项举措并表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期待双方深化交流合作,聚合两校资源,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陈清贤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根据形势变化,为更好服务新加坡“工业4.0转型”,在促进本科生通识教育、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加强校友终身教育方面所作的努力,高度赞同在疫情之后应该进一步加强两校交流与往来,探讨更多合作项目。

代表团一行还与该校助理副校长、创业部负责人郑志强(Benjamin Tee)以及企业机构主任茹智远(Yue Chee Yoon)进行交流座谈。双方回顾了两校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既往合作与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重新恢复因疫情而受影响的合作项目,重拾两校在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

随后,代表团一行到访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与医学副校长杨启源(Yeoh Khay Guan)、医学院院长张亚成(Chong Yap Seng)等座谈交流,并在医学领域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考察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心血管研究所和健康创新与技术研究所(iHealth tech),与专家教授、研究员以及学生交流互动,详细了解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医学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换模式和优秀管理经验。

王希勤表示,希望借鉴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医学领域的经验,积极推进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管理培训方面的深入合作,打造医学学科国际合作创新平台。

杨启源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医疗体系概况,分享了体系治理架构、医学人才培养和临床培训机制、研究项目与资金支持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他表示,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重视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希望开启与清华的广泛交流与对话,探索更多的合作空间。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会见了佳通集团副主席、有一德公益基金会副主席林美金(Cherie Nursalim)。王希勤感谢林美金在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上所作出的贡献,希望未来共同努力,将东南亚中心建设成为清华与印度尼西亚以及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平台,致力于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助力印尼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王希勤一行访问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

在新加坡期间,王希勤一行拜访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就中新教育、科研合作进行交流。

王希勤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年来的一系列发展改革举措,包括创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调整学校资源配置方式等。王希勤强调,大学在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合作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清华大学愿进一步加大与新加坡和东南亚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孙海燕对王希勤一行表示欢迎并指出,中新两国在教育、科研领域的合作有很大潜力,清华大学可在推动中新对话与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王希勤一行还与部分在新加坡的校友代表进行亲切交流,向校友们介绍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情况,肯定各位校友在推动中新两国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王希勤表示,希望各位校友继续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发展,为学校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供稿:国际处

编辑:段颖 陈晓艳

审核:田姬熔 周襄楠

2023年01月20日 17:05: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