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聚焦“创新投融资模式 助力高质量发展” 第七届中国PPP论坛举办

清华新闻网12月26日电 12月25日,第七届中国PPP论坛在线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志峰,世界银行高级社会发展专家、世行驻华代表处社会发展协调人罗斯·巴洛斯(Ross Butler),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中国PPP咨询机构论坛秘书长李开孟,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中国高校PPP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守清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聚焦“创新投融资模式 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共同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高校PPP论坛秘书长杨永恒主持论坛并代表组织方致辞。

杨伟民发表主旨演讲

杨伟民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表了题为“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演讲。杨伟民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的“六个坚持”体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高度一致的,对做好明年以及今后的经济工作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杨伟民解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宏观政策,阐释了会议提出的“六个统筹”要求和当前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点。他认为,明年经济增长有望重回合理区间,经济形势有望总体好转。

韩志峰发表主旨演讲

韩志峰以“基础设施投融资热点问题解析”为题,交流了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分析了明年经济走势和政策支持方向,并结合党中央国务院的系列文件会议精神,研判了基础设施投融资重点方向,交流了对基础设施REITs和PPP的看法。他认为,经过前一段时期的试点,公募REITs的制度规则更完善、资产类型更丰富、市场运行更稳健,明年REITs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国家支持PPP的政策导向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未来推行PPP模式要更加规范有序。

罗斯·巴洛斯、李开孟、王守清、杨永恒(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发表主旨演讲或致辞

罗斯·巴洛斯(Ross Butler)结合世行投资项目环境社会管理的实践,交流了强化ESG中的“社会”和“治理”要素对推动PPP项目和未来低碳、新型基础设施融资的意义,并发表了对项目环境社会管理、环境社会治理等的看法。

李开孟探讨了政策性及开发性金融工具如何促进有效投资,系统阐述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操作的六大关键环节,并指出其具有的七大重要特征:一是创新项目资本金筹措方式,二是统筹应用各种政策工具,三是引导撬动市场化融资,四是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五是探索银行进行股权投资的新渠道,六是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七是切实促进有效投资。

王守清作了题为“中国PPP发展回顾与展望”的演讲。他指出,我国PPP已形成一些中国特色和经验,取得了助力基础设施体系建立健全、促进社会资本转型升级、强化项目各主体能力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配套金融产品创新等成就。未来要持续推进以PPP为基础的投融资创新,加强全球PPP网络合作建设,助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杨永恒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聚焦“创新投融资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共同探讨投融资模式创新的新趋势、新思路,以扩大有效投资来持续优化供给结构,助力高质量发展。

张峥、徐成彬、陈亚新、周鹏(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张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PPP咨询机构论坛副秘书长徐成彬,华为中国产业发展与生态部副部长陈亚新,天一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周鹏等分别围绕“公募REITs与碳中和金融”“投资项目ESG评价探索”“用数字化加速基础设施现代化”“民间资本参与固定资产投融资的思考”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共同承办,中国高校PPP论坛、中国PPP咨询机构论坛协办。论坛通过中国新闻网、清华大学视频号、B站平台等进行在线直播,累计观看超160万人次。

“中国PPP论坛”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指导下,由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推出的品牌论坛。2016年至2021年,“中国PPP论坛”已连续举办六届,是目前国内PPP领域层次最高、参与专家最多、影响力最为广泛的专业性年度品牌论坛之一,被业内誉为中国PPP行业的风向标,为推动中国PPP事业行稳致远、守正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26日 13:08: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