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先声药业创新药物发现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挂牌

清华新闻网12月23日电 12月23日,清华大学与先声药业联合宣布,双方已就共同建立“清华大学-先声药业创新药物发现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并顺利通过清华大学校内立项及授牌,标志着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该中心为清华大学首次在生物医药领域与国内头部药企联合开展校级合作。双方将在神经疾病、肿瘤、自身免疫等领域开展创新药物发现联合研究工作。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推动校企学术交流,促进清华大学药学及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及先声药业研发团队的完善和提高。

联合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目前,联合研究中心已确立了在三大治疗领域以创新药项目为导向的PI机制和管委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药学院建立,实验室落户在清华大学校园内,首期联合研究中心运行时间为五年。此外,先声北京创新中心实验室也将为有需求的PI团队提供开放的研发场地及实验资源。

先声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任晋生表示:“非常高兴与清华大学携手建立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拥有我国顶尖学术人才和丰富的早期发现资源,是先声协同创新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而先声在制药领域的优势和经验,能够助力清华的实验室发现尽快开花结果,真正造福患者。期待双方优势互补,共同挑战突破性新药开发的技术难题,最终让患者早日用上更有效的药物。”

先声药业执行董事、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唐任宏博士表示:“中国的创新崛起近年来为世界瞩目,这其中来自高校的基础科研和人才支撑与来自产业公司的市场化耕耘是两股重要力量。作为以创新研发为驱动的中国药企,先声在协同创新的探索中收获良多,也越发坚定了这一战略路线。先声与清华大学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是我国医药研发领域一次众望所归的强强联合。相信双方将发挥各自所长,携手奋斗,源源不断地产出中国原创的突破性新药技术。”

清华大学副校长、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王宏伟表示:“联合研究中心融合了清华大学的学术势能与领先民族药企的行业动力,并聚焦于有重大临床需求的突破性技术,有着令人兴奋的发展前景,也为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大好机会。期待联合研究中心的顺利运转,校方在也将在专家团队、学术资源等方面提供积极支持。”

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钱锋表示:“清华大学药学院和其他生物医药相关院系在神经疾病、肿瘤、自身免疫等领域已有深厚的基础科研积累,我们期待和富有创新精神的先声药业合作,深化科学理解、产生核心技术、加强转化研究和产业合作。”

双方坚信,在先声药业与清华大学的共同推动下,联合研究中心不仅将产出多个原创性校企合作科技创新的优质成果,更将走出一批兼具产学研视野的高级综合型人才,为构筑民族医药健康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系统提供重要力量。

供稿:药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23日 14:16: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