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2022国际绿色能源高峰论坛

清华新闻网12月8日电 2022国际绿色能源高峰论坛暨第14届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于12月2日至4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峰会是在联合国第27届气候变化大会(COP27)之后举行的一场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和能源领袖参与的高层次国际会议,由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斯坦福大学Precourt能源研究院共同主办。面对应对气候危机的紧迫性,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国家及地区的诺贝尔奖得主、院士、资深专家,以“迈向碳中和之路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聚焦能源技术创新的前沿关键领域,讨论迈向碳中和之路的思路、方法与路径,推动国际合作共赢。

高鹏飞宣读贺信

在12月1日的开幕式上,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张建敏为本届论坛发来贺信,贺信中表示,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自2008年举办以来,已成为中美清洁能源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平台,期待论坛为共同探讨全球迈向碳中和之路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推动中美科技交流、促进中美地方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科技参赞高鹏飞代表张建敏总领事宣读了贺信。

美国加州副州长艾利尼·库纳拉基斯(Eleni Kounalakis也为本届论坛发来贺信,贺信中表示,加州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是全球领先者,已经制定了到2045年实现100%清洁能源和碳中和的行动目标。加州和中国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领域保持着长期良好合作,将共同努力加快向“零碳”未来的转型。

康重庆致辞

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康重庆在致辞中表示,实现碳中和是全球重要的转型目标,这个共同目标使得我们必须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中国先后提出了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发展新型能源体系等重大战略,电力能源领域必将经历一场颠覆性的体制与技术革命。能源的低碳转型过程将充满挑战,需要精心设计转型路径图,特别关注能源系统与自然气候环境的紧密关联,通过深度的国际合作使所有相关方广泛受益。

王麒致辞

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会长王麒在致辞中表示,实现碳中和目标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其关键是“一个核心,两个支撑”。“一个核心”是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建立基于全球合作的低碳科技创新体系;“两个支撑”是建立以碳中和为目标的政策体系和绿色金融为支撑,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碳中和系统性变革。同时,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国际合作也是必不可少的。中美两国的学者、专家和工程师要在有着共同需求的“净零”技术领域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迈向碳中和之路的能源技术创新》发布

本届论坛上还发布了由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和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联合编写的《迈向碳中和之路的能源技术创新》一书。

朱棣文作主旨演讲

第一天的主旨报告吸引近万名观众线上参会。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原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作了题为“实现清洁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他表示,目前的全球减排行动与实现控温2℃这一目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钢铁、水泥、食品等各个行业都要大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需要在储能、氢气、农业等领域开发创新技术。朱棣文还特别指出,核能也是一种安全的清洁能源技术,可以在全球脱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同时呼吁应当重新定义什么是财富,不能仅仅关注经济增长,还要关注人类健康、安全、生活质量等,才能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舒印彪作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在题为“中国电力绿色低碳转型与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双碳”目标下中国能源电力要实施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四化”转型路径,分碳达峰、深度低碳、碳中和三个阶段打造深度低碳(零碳)电力系统,形成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崔屹作主旨演讲

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普雷科特能源学院主任崔屹以“实现全球碳中和转型的材料科技”为题作了主旨演讲,提出了实现碳中和所需的十大清洁能源技术,包括长时间储能、高能量密度低成本电池、碳捕集和碳去除、可再生燃料、数字化能源、低碳钢铁、低碳水泥、塑料等循环利用、可持续食品、核能。他认为材料技术在这些技术领域都有大有可为,并希望在中美合作的平台上,进一步推动新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蒂莫古如伊作主旨演讲

国际能源署能源技术政策负责人蒂莫古如伊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为了实现2050年的零排放,有50%的减排必须要来自于科技创新,如电气化、氢能,碳捕集、生物技术等。中国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创新国家,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入占全世界的10%。中国和美国在清洁能源转型方面的合作至关重要,如果没有国际合作,全球实现零排放的时间可能要推迟几十年。

玛丽·尼克尔斯(左)罗伯特·维森米勒对话

本届论坛还组织了“迈向碳中和之路”的巅峰对话环节,由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前主席、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副主席玛丽·尼克尔斯(Mary Nichols与加州能源委员会前主席罗伯特·维森米勒(Robert Weisenmiller就碳中和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对话。

电化学储能技术专题论坛在上海举行

电化学储能技术专题论坛于12月3日在上海松江区G60科创云廊举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碳中和研究所所长庞阳、上海伏达储能数字化研究院院长严晓、香港大学教授陈冠华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清洁能源转型专题论坛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行

清洁能源转型专题论坛于12月4日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行。罗伯特·维森米勒作了题为“加州创新的气候及能源政策”的报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荣誉院长周孝信院士作了题为“新型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韧性的挑战及应对”的报告;斯坦福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分析中心主任拉瑞·古德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超乎寻常的碳减排方式”的报告。

此外,斯坦福大学能源研究院沈诗然博士发布了研究院的“加速中美的脱碳过程和促进双边气候变化合作”成果报告,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室林江博士讲解了“2035年中国实现80%的零碳电力系统”研究报告。

供稿:电机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08日 11:20: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