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主办中德城市水环境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12月6日电 11月29日,2022中德城市水环境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极端天气与城市水系统”为主题,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德国汉诺威大学土木工程与大地测量学院联合主办,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与生态研究院与汉诺威大学土木工程与大地测量学院水和固废处理技术研究所(ISAH)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姜培学,德国汉诺威大学副校长克莉斯汀·范·哈伦(Christina von Haaren)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姜培学致辞

姜培学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天气对城市水系统的影响日益加深。中德两国在碳减排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此基础上进行合作,清华大学和汉诺威大学的学者们将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

克莉斯汀·范·哈伦致辞

克莉斯汀·范·哈伦在致辞中表示,中德两国科学家在气候变化应对和城市水系统研究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双方的深度交流将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主旨报告环节

主旨报告环节展示了中德两国在极端天气下城市韧性水系统设计、构建、维持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教授马克斯·多曼(Max Dohmann)介绍了德国雨水管理系统的建立与最新发展;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凯军探讨了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城市水环境基础设施面临的系列重大挑战与对策;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污水系统中的新应用;ISAH所长斯蒂芬·科斯特(Stephan Köster)介绍了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韧性供水方案。

围绕“城市供水系统”主题,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吴乾元副教授介绍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城市再生水处理与领域的标准化研究进展,汉诺威大学葛丽塔(Greta Hadler)高级研究员介绍了汉诺威大学校园分散式雨水的收集与处理系统设计和实践,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王文龙助理教授介绍了再生水作为城市非常规水源时难去除污染物控制技术及创新,慕尼黑工业大学约尔格·德鲁斯(Jörg E. Drewes)教授分享了再生水灌溉利用欧盟法规在德国的实践现状和存在问题。

围绕“城市排水系统”主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刘艳臣介绍了中国污水中SARS-CoV-2的系列监测方案和可行性分析;ISAH高级研究员约翰内斯·赖特(Johannes Reiter)介绍了城市污水处理中的氮回收潜能与技术创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助理教授杨美珠介绍了城市沿海水生态系统中的微塑料环境行为与归趋;魏玛包豪斯大学教授西尔维奥·巴伐利亚(Silvio Beier)、博士莎拉(Sarah Häußer)介绍了污水中SARS-CoV-2监测CoMoTH的关键技术与创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马特奥(Matteo Convertino)介绍了超大城市生态系统运行与发展规律;ISAH 高级研究员达格玛(Dagmar Pohl)介绍了污水处理厂数字化运行技术与实践方案创新。

线上参会嘉宾合影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加深了清华大学和汉诺威大学在环境领域的合作,促进了中德两国学者对不同国情下的现代化城市水系统的清晰全面认识。

供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05日 16:20: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