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视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

清华新闻网11月20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李派)11月11日上午,学校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视(教育教学专项巡视)动员部署会在经管新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并对学校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视作出部署安排。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赵罡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校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许庆红宣读巡视组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巡视办主任郑鹏主持会议并通报本轮巡视具体任务及工作安排。

11月8日下午、11月1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邱勇先后主持召开第十五届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清华大学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视于11月中旬至12月底对12个院系开展教育教学专项巡视。邱勇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校上下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化政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行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重大部署要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动员部署会现场

赵罡在动员部署讲话时强调,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同题共答、同心同向,共同高质量完成好新一届党委的首轮巡视任务。赵罡指出,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要以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暨第38次教书育人研讨会召开为重要契机,从政治上深刻理解开展教育教学专项巡视的重要意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本轮巡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参考。本轮巡视要立足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精准把握教育教学专项巡视的政治内涵和监督重点,牢牢把握“国之大者”,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单位职能责任,着力查找和推动解决与新时代新阶段教育教学要求不适应、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高质量巡视成果为第十五届党委巡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视组全体成员,被巡视单位及其他有本科教育教学任务的院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教育教学工作分管领导、巡视工作联系人,纪委办、组织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巡视办全体成员等参加会议。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视组全体成员会后进行了集中培训。

第十五届党委第一轮巡视共派出3个巡视组、34名巡视干部,对建筑学院、土木水利学院、机械工程系、航天航空学院、自动化系、工程物理系、数学科学系、化学系、生命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美术学院等12个单位开展教育教学专项巡视。巡视期间,设有巡视组驻地、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和举报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师生员工有关教育教学方面存在问题和违反纪律规定等情况的来信来电来访。本轮巡视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2年12月2日。

编辑:张艺璇 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22年11月20日 16:43: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