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亚洲大学联盟2022年执行委员会会议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15日电 11月9日至10日,亚洲大学联盟2022年执行委员会会议在阿联酋艾因举行。会议由本年度联盟执行主席单位阿联酋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联盟15所成员大学的49位代表参会。

王宏伟致辞

王宏伟首先代表亚洲大学联盟主席、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感谢阿联酋大学为成功举办疫情后首次线下执委会会议所付出的努力。王宏伟指出,亚洲大学联盟成立五年来,各成员高校团结协作,凝聚共识,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多重困难,今天的联盟比成立之初更强健、更开放、更包容、更具韧性。今年4月理事会会议至今,联盟已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三个学术会议和五个海外学习交流项目,各校师生踊跃参与。由秘书处主办、成员高校共同协办的教育展和专题学习证书项目不仅获得了各校师生的高度认可,还通过线上直播和回放的方式,把优质的亚洲教育资源带给全球各地的学习者。

王宏伟建议,各成员高校就2023-2026年发展框架、会员发展、财务可持续方案等重要议题充分磋商、谋求共识,为联盟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联盟在新的发展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多边合作、提升全球影响力并构建亚洲高等教育共同体。王宏伟强调,清华大学将坚定不移支持联盟发展,联盟的多边合作将会更加彰显亚洲的多元性,联盟的未来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阿尔布雷基(右)和卡鲁那拉特纳(左)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亚洲大学联盟2022-2023年执行主席、阿联酋大学代理校长加利卜·阿尔布雷基(Ghaleb AlBreiki)致欢迎辞。他指出,联盟自成立以来,举办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各类项目和活动,极大促进了亚洲各校青年、学者和教育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阿联酋大学-亚洲大学联盟联合研究项目已成为阿联酋大学开展国际科研合作的重要平台。阿尔布雷基在会上宣布,阿联酋大学将设立一个新的联盟项目,邀请成员高校的学者赴阿联酋大学进行中长期访问。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H·D·卡鲁那拉特纳(H.D.Karunaratne)在致辞中回顾了科伦坡大学积极参与联盟项目的情况,并感谢清华大学在推动联盟建设和创新工作中发挥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他倡议联盟各校继续拓展在教学、科研和教育研究领域的合作路径,共同推动亚洲高等教育发展。

会议现场

会上,清华大学、阿联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的代表汇报了各校在本年度组织的联盟项目简况。其中,由清华大学举办的联盟学术会议以“亚洲文明交流与‘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为主题,促进了亚洲地区的经济合作与民心相通。联盟秘书处向执行委员会汇报了联合教育展和专题学习证书项目,亚洲高等教育报告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钟周汇报了研究进展。

针对联盟下一阶段的发展,亚洲大学联盟秘书长张传杰向执行委员会详细汇报了2023-2026年发展框架的制定思路与草案。各校就草案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两个专项政策工作组分别围绕财务可持续方案和会员发展计划进行了磋商,并向执行委员会汇报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副校长拉奥(K.V.K.Rao)在总结致辞中表示,亚洲大学联盟为促进亚洲高校间的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始终高度重视在亚洲大学联盟框架下的双边与多边合作,期待与各校深化合作,共同进步。

本次执行委员会会议由沙特国王大学副校长阿卜杜拉·阿勒·萨勒曼(AbdullahAl Salman)、缅甸仰光大学副校长提达艾(Thidar Aye)、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副校长祖丽娜(Yong Zulina Zubairi)、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院教授佐久间一郎(Ichiro Sakuma)以及阿联酋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穆罕默德·马蒂(Mohammad Madi)共同主持。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教务长伊莱萨米·阿迪西德(Ilesanmi Adesida)和沙特国王大学国际处处长梅扎德·阿尔特卡维(Mezyad Alterkawi)分别主持了两个工作组的会议。

亚洲大学联盟是基于亚洲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由清华大学倡议发起、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5所初创成员共同建立的高校联盟,于2017年4月29日在北京成立,清华大学为联盟创始主席单位,秘书处永久设立在清华大学。执行委员会会议是联盟主要磋商机制,于每年下半年在执行主席单位举行,讨论联盟组织发展的重要议题。

供稿:亚洲大学联盟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15日 16:48: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