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2022年“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综合能力提升班举办

清华新闻网11月14日电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化“领雁”工程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助力提升党建能力、业务能力,打造一支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10月13日至11月13日,由党委组织部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2022年“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综合能力提升班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校机关党委书记许庆红作专题报告,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明星主持培训。

许庆红作专题报告

10月13日下午,许庆红作题为“清华党组织和干部工作优良传统”“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和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以时间为线索,用大量生动的故事和案例从“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四个方面,全面系统阐述了清华党组织建立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介绍了学校“双肩挑”干部制度和优良作风。许庆红介绍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强调了大会的重要意义。围绕“牢记嘱托”“乘势而上”“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解读了党代会报告。他强调,作为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旗帜”“标杆”意识,心怀“国之大者”。要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自觉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要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本职、争创佳绩,为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10月16日上午,参训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集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第一时间热议学习心得,抒发投身科教兴国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和决心。

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下午,科研院院长、先进院院长刘奕群,教务处处长欧阳证,人事处副处长、人才办副主任张强分别就“完善发展大学创新体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清华大学人才培养思考与举措”“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工作分享,具体介绍了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术创新等工作的开展思路、具体举措和进展情况。

刘奕群、欧阳证、张强(从左至右)分别作政策解读和工作分享

10月20日下午、10月21日下午,在主题研讨环节中,学员们分成16个小组,围绕“党政配合、推动中心工作”,采用结构化研讨方式,通过头脑风暴、组内交流与初步共识、交流走访与来访互动等步骤,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在如何加强党政配合,推动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了思想共识和具体措施。

分组进行结构化研讨

10月25日上午,学员们在线参加了清华大学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党的二十大代表、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校党委书记邱勇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动员部署。

10月28日下午,在学习实践环节,学员们集中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共同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发展,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11月13日前,按照培训要求,学员们均提交了总结报告。

来自30个院系的95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授课内容包括理论基础、业务能力、党建工作、结构化研讨及参观实践等模块,共24学时。

今后,党委组织部将以每年举办提升班的方式,分批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

供稿:组织部 继教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14日 14:08: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