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2022年唯真讲坛第十一讲暨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第二讲举办

清华新闻网11月2日电(通讯员 胡琨 摄影 常志东)为帮助全校师生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党校办公室、继教学院在三教2302教室联合举办2022年度唯真讲坛第十一讲暨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第二讲,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应邀作题为“数字经济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活动由校党代表联络办公室主任、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崔定宇主持。

20221102-宣传部-宣传部-1.jpg

陈煜波作题为“数字经济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讲座围绕“数字经济的内涵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逻辑”“数字经济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和“数字人才是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战略支撑”三个方面展开。陈煜波深入剖析了数字经济的内涵、特点和在我国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指出超大规模市场、政府前瞻性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家精神、开放的创业投资环境等因素构成了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巨大优势。

陈煜波认为,我国可依托数字经济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内需和需求侧管理,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依托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可以加速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释放县乡消费潜力。将数字技术同新能源、储能技术及电气化交通技术相融合,用数据流带动能源流的生产、存储、传输和消费,可推动能源结构加速转型,促进零碳智能社会建设。

陈煜波表示,数字化转型成为重塑区域发展和竞争的重要因素,但数字人才结构失衡、数字战略等方面人才的缺乏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挑战,未来需要培养既懂行业或管理又具有数字化素养的数字人才,打造数字人才供给机制,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数字化转型的人才红利,加强颠覆性数字技能的培养和场景数据构建,依托产业数字化构建我国新一代科技革命的全球竞争力。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各院系和校机关部处的1500余位师生参加活动,现场反响热烈。

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由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等主办,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国内外热点等作专题讲座,旨在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要求,提升广大党员、师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近期,唯真讲坛将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举办系列讲座,不断在学校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生中入脑入心、在清华园落地生根。

干部教育培训由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主办,继续教育学院等承办。按照中央要求,学校的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包含综合素养培训,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提高科学人文素养,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

编辑:张艺璇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11月02日 16:42: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