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校长王希勤参加为先21团支部主题党团日活动

清华新闻网11月1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曹文鹏)10月29日下午,为先21团支部“学习二十大·回首十年路·展望新征程”主题党团日活动在六教6A102举行。校长王希勤出席活动并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为先2党支部部分党员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王希勤讲话

在总结讲话中,王希勤首先对同学们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筹备党团日给予肯定。他回顾了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院士敢于挑战科研“无人区”、数十年如一日潜心投入“200号”建设、为祖国贡献重要科技成果的先进事迹,鼓励同学们以王大中校长为表率,志存高远、敢为人先。王希勤表示,同学们既是为先书院的学子,也是书院的共同建设者,希望师生一同参与书院建设、探索开创新的教育模式。

王希勤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并在实践中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王希勤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并指出,创办为先书院是学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切实举措,为先书院的目标定位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充分契合。

王希勤表示,希望同学们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自己的学习生活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希望同学们爱护集体、积极参与班集体建设,锻炼提升团队合作能力,与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同学广泛交流。

20221029-2022-2023学年度秋季学期为先21主题党团日-摄影曹文鹏-1.JPG

欧阳证发言

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表示,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体建设和学习生活,为先21班的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个人成长,也逐渐增强了对班集体的认同感。希望同学们始终牢记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不断继承发扬为先书院“使命驱动,敢为人先”的精神,立志成为能够为国家发展作贡献的未来科技领导者和青年一代的优秀榜样。

20221029-2022-2023学年度秋季学期为先21主题党团日-摄影曹文鹏-7.JPG

车宗凯作主题宣讲

博士生讲师团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车宗凯以“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为题作宣讲交流,深入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从何而来、由何而立、路在何方,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感悟。

20221029-2022-2023学年度秋季学期为先21主题党团日-摄影曹文鹏-8.jpg

同学代表王汝佳、刘西尧、曹稷阳分享交流

为先21班同学代表王汝佳、刘西尧、曹稷阳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家乡十年来在产业脱贫、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的发展变化。同学们表示,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己深切感悟到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且这一系列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20221029-2022-2023学年度秋季学期为先21主题党团日-摄影曹文鹏-9.JPG

师生分小组讨论交流

在分组讨论环节,为先21班同学按照专业兴趣分为精仪、材料、生医、集成电路四个专业方向小组,同各组嘉宾及老师展开深入交流,畅谈对本专业领域、为先书院培养目标等的思考与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青年一代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为先学子将扎实勤奋学习、聚焦学科前沿、强化交叉融合,努力成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者。

活动最后,学生代表向王希勤赠送纪念相片和书院帽衫。与会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书院管理中心、为先书院、校团委、学生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20221029-2022-2023学年度秋季学期为先21主题党团日-摄影曹文鹏-12.jpg

党团日活动师生合影

编辑:张艺璇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11月01日 14:48: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