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这十年·老少讲”核心律章宣讲活动举行

清华新闻网10月19日电(通讯员 兰雨潇 彭颖政)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展现清华人过去十年来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使命担当,10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关工委大学精神文化讲师团和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在旧经管报告厅联合举办“这十年·老少讲”核心律章宣讲活动。校关工委主任韩景阳,校关工委副主任、关工委大学精神文化讲师团团长胡显章出席活动。

20221019-“这十年·老少讲”核心律章宣讲活动-未知-师生宣讲组图.jpg

师生现场宣讲

本次活动以“老少同台,接力宣讲”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讲述过去十年来的变革故事,共话十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一系列发展成就,激励广大师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力争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活动分四个篇章。

第一篇章“这十年,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教育研究院教授、关工委大学精神文化讲师团成员王孙禺以“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为题,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工程教育改革与中国行动和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的探索,展现过去十年我国在工程教育改革上取得的突出成果。

第二篇章“这十年,托起美好未来”中,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的杨洋以“缘起雅砻·向北航行”为题,重点围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山南市山南市职业技术学校的支教工作开展宣讲,介绍了支教团如何立足学情开展针对性备课,发挥专业素养优势,展现了研究生支教团数十年来接力扎根西部的传承与担当。

第三篇章“这十年,勇担青春使命”中,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的硕士研究生张鉴洲以“这十年,‘清’年在勇担使命中走过”为题,从这十年来清华学子中涌现出的先锋人物出发,阐述了清华学子在服务社会责任、勇担科创使命、保障重大活动、保卫平凡生活四个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第四篇章“这十年,行健不息须自强”中,胡显章以“过去一百年发展基础之上,这十年做了什么”为题,从人才培养、学术发展、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四个维度出发,全景式展示了清华在过去十年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阐述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清华答卷。

四组“老少接力”宣讲结束之后,现场听众先后分别就当代青年如何承担时代责任、支教给山南地区的同学带来哪些新变化、大学生能做什么又怎样做得更好等问题向宣讲者进行提问,四位宣讲者结合自身观点进行了回答。

20221019-“这十年·老少讲”核心律章宣讲活动-未知-嘉宾作交流分享.jpg

韩景阳发言

韩景阳对本次“核心律章”宣讲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学校关工委大学精神文化讲师团联合博士生讲师团开展的“老少接力”宣讲,是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很好形式。宣讲人的讲述让听众们清晰地感受到这十年国家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和青年的发展,更加明白了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通过讨论、交换意见,宣讲人和听众对于一些问题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希望这一活动能够继续进行,越办越好,也希望参与活动的同学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20221019-“这十年·老少讲”核心律章宣讲活动-未知-活动现场现场照片.jpg

宣讲活动现场

20221019-“这十年·老少讲”核心律章宣讲活动-未知-会后合影.jpg

会后合照

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全校各个院系党支部的百余位同学线下参加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通过线上连线参与活动。

校关工委大学精神文化讲师团成员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深入开展多种方式的文化传统宣传教育。他们带着研究成果走进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走进学生主题教育活动、走进文化素质教育论坛、走上党校课程讲台、走向青年干部和教工培训会、通过网络连线全国各地学子,老同志亲历的体验、深刻的分析、生动的讲解,形成许多“精彩的一课”,在宣传学校服务党和国家发展需要、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和大学精神文化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博士生讲师团围绕“这十年·青年讲”和“老少接力”系列主题,面向青年师生和基层群众开展理论宣讲。党的十九大以来,博士生讲师团培养800余名讲师,发展了20个院系分团,努力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将“书面语”讲成“知心话”。本次大型核心律章宣讲活动起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10月19日 15:49: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