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发展对象学习班

清华新闻网10月5日电 9月22日至29日,清华大学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发展对象学习班。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学习班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方式。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和纪委办副主任、监察室副主任黄学永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发展对象共计1550余人参加本次学习。

过勇作开班报告

过勇以“做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题作开班报告。报告中,过勇立足“两个大局”,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清华人的责任担当以及共产党员的义务等方面,生动阐释了当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要求。过勇希望全体学员端正入党动机,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等深入了解中国国情,用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历史洪流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蒋耘中作专题辅导报告

蒋耘中以“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蒋耘中介绍了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时代背景和原因,对比分析了新《准则》与原《准则》的关系,并详细解读了《准则》的主要内容,指出《准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蒋耘中希望全体学员牢记《准则》要求,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住继承和创新两个关键环节,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朱安东作专题辅导报告

朱安东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朱安东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历程、内在逻辑和必然性。他特别分析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主体、独立自主、艰苦奋斗、自我革命等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学员正确认识与理解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强化责任与担当。

冯务中作专题辅导报告

冯务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定位”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冯务中系统梳理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定位的特定表述,阐述了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及其发展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及其与根本任务的关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坚持改革开放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点和伟大成就等相关问题。冯务中希望学员不断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学习与工作中真正坚定“四个自信”。

黄学永作专题辅导报告

黄学永以“追求高标准,守住底线,做合格党员”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黄学永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党的纪律建设的新要求,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结合案例系统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主要内容。通过回顾党的纪律建设的历史,黄学永指出重视规矩和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希望所有学员认真学习党的纪律要求,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除集中学习环节外,全体学员还在清华大学一体化平台线上学习慕课课程“永远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自主学习中组部编写的《入党教材》等学习材料,并撰写学习心得。各单位党委组织本单位的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学员结合培训内容和自身思想实际交流学习收获。9月29日,全体学员参加结业考试,巩固学习成效。

发展对象学习班现场

举办发展对象学习班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部署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的具体举措。此次学习班由党委组织部、学生部、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10月05日 09:36: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