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在2022年烈士纪念日英烈碑祭扫活动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邱勇

邱勇讲话 石加东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第九个国家“烈士纪念日”,我们在清华英烈碑前举行祭扫活动,向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斗争中英勇献身的先辈们,致以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

111年前,清华诞生于中国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深重苦难中。自建校起,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耻不如人”的不屈品格就深深融入清华人的血脉里。从“一二·九”运动的一声呐喊到西南联大的“八音合奏”,从新中国成立后建设多科性工业大学的积极探索到乘着改革开放春风吹响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号角,清华大学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文化传统。一代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壮歌。

纪念碑上镌刻着65名清华英烈的名字。他们之中有在“三·一八”惨案中牺牲的清华第一位英烈韦杰三,有清华留美生中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施滉,有投笔从戎、在抗日武装斗争中牺牲的张甲洲,有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枪口凛然无畏的闻一多。“我心甚安,但中国快强起来呀”“真理所在,即趋附之”“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清华英烈们震撼心灵、穿越时空的话语,给了我们不惧任何风雨的勇气和永远自强奋进的力量。

“煌煌英烈照穹苍,清节高名锦绣肠。”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

当前,我们正在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系统回顾学校过去五年来的发展成绩,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办学治校的宝贵经验,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努力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书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老师们,同学们,“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英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不会过时。让我们在烈士缔造的丰碑前再次出发,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30日 11:20: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