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19日电 9月17日,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在北京举行。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会议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的指导下,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

20220917-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举行-未知-会议主视觉.jpg

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

怀进鹏表示,面对全球治理困境,需要回归客观现实、加强理性思辨、推进治理变革。案例研究是一种典型的研究方法,具备扎根实际、问题导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有机统一的特点,是回答时代之问、因应时代之变的有效途径。举办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教育价值、时代价值和世界价值。

怀进鹏对推动案例事业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案例事业融通实践经验与理论创新,推动学术发展。案例要主动迎接理论重大变革的时代机遇、历史机遇,对各国丰富的治理实践在理论上作出更好总结,处理好理论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凝聚最大共识,贡献全球学术增量。要对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带有本质性、规律性的揭示和回答,提出一系列相互关联、融通中外、具有普遍意义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推动全球社会科学发展,这也是学术界开放、信任与合作的使命。二是希望案例事业融通案例研究与案例教学,推动教育改革。案例要融通各方资源,要将实务部门和企业的优质实践资源引入教育系统内,打破理论教学和社会实践之间的壁垒。要将社会科学实验室建在社会上,进一步推动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推动知识体系向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转化。要通过案例建设促进研究范式和教学范式改革,提升学生运用理论要素分析和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力,拓展理论思维和前瞻眼光。三是希望案例事业融通自主创新和多方智慧,推动共建共享。案例建设要进一步释放强强联合的潜力,开设更多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的案例合作项目。要进一步创新思路方法,推进优质案例资源互学互鉴、共建共享。要将“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打造成优质案例交流的重要机制化平台,促进案例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推动形成更加完善的案例生态。

怀进鹏指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推动中国特色案例建设,加强案例研究支持力度,在相关基金项目中设立课题和研究方向;加强案例开发激励力度,在成果评审和人才评价中加强对案例成果的认定,将案例成果和学术论文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加强案例基地建设力度,依托重点企业和单位建设一批示范案例研究基地,共推优质案例建设,增进交流互鉴,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设开幕式、案例建设成果发布仪式、大会报告、平行论坛四个板块,推出“案例研究”典型成果和“主题案例”典型成果,并围绕案例建设、案例研究、案例传播与案例教学进行深入研讨。

教育部、案例专家委委员,来自案例研究期刊联盟单位、案例建设机构、专业学位教指委、高校研究生院的相关代表和管理、经济领域专家代表,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芬兰、荷兰七个国家100余所高校的近400位嘉宾通过线下、线上和视频方式与会。

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清华公管学院院长杨斌主持大会报告环节,清华公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作大会报告,清华公管学院执行院长朱旭峰主持平行论坛一并作报告。会上,清华公管学院副院长王亚华作为首席专家撰写案例,获颁示范“主题案例”成果证书,清华公管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评论》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梅赐琪作为示范“案例研究”成果推荐期刊代表获颁证书。清华公管学院多位老师在线上参加会议。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19日 14:58: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