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校长王希勤调研电机系

清华新闻网9月16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常志东)9月13日下午,校长王希勤前往电机系就院系建设与发展情况开展座谈交流。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党委书记于歆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韩英铎等30余位电机系教师参加座谈。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电机系成立90年以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并一一回应了教师提出的具体问题。他表示,电机系90年发展建设至今,不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为学校作出重要贡献,也对校风学风、办学风格等精神文化的形成起到积极作用。面对学科和专业的快速分化,他希望电机系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特别是要主动求变,一是抓住与行业龙头企业及地方合作的机遇,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以优秀科技成果服务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形成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二是抓住“强基计划”书院制培养模式的改革契机,优化培养方案、理顺培养机制,不断探索电机系人才培养新路径;三是抓住全国重点实验室改革的新机遇,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前沿,充分发挥清华的人才优势、多学科优势,推动实现学科新发展。

20220913-校长调研电机系-常志东-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20220913-校长调研电机系-电机系-于+康.jpg

于歆杰主持会议(左),康重庆介绍电机系工作

康重庆从电机系近年来的建设成效、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历史机遇、治理体系与发展设想三方面汇报了电机系的发展建设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面向行业前沿推进学科建设,结合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拓展科研机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20220913-校长调研电机系-电机系-卢+韩.jpg

卢强(左)、韩英铎发言

20220913-校长调研电机系-电机系-闵+何+梅+张.jpg

闵勇、何金良、梅生伟、张品佳(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电机系教授卢强表示,90年来,电机系的主要成就可以概括为两点,一是做了国之所需,二是做了人民之所需。电机系教授韩英铎分析了电机系正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呼吁电机系师生要瞄准战略性、前瞻性、行业标志性的研究课题,身体力行拿出范例。电机系教授闵勇对全国重点实验室在起步阶段人、财、物等方面的需求以及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电机系之间的关系与定位发表了看法。电机系教授何金良表示,面对当前重大发展机遇,电机系在材料、器件、装备、系统等各个层面的研究已经显现出好的苗头,但同时需要进一步解决实验室空间、人员等问题。电机系教授梅生伟介绍了近十年在青海大学对口支援与对口合作的经验,以及这种模式对于团队科研发展的借鉴意义。电机系副教授张品佳表示,作为青年教师享受了学校改革的红利,面向学校的2030战略规划,会加倍努力,为帮助电机系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出一份力。

20220913-校长调研电机系-常志东-合影.jpg

与会人员合影

电机系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党办校办、保密办、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智库中心、教务处、书院管理中心、研究生院、科研院、先进技术院、资产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田姬熔 陈晓艳

审核:吕婷 王晓霞

2022年09月16日 20:34: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