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中国-印尼数字化人才培养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举办

清华新闻网9月4日电 8月24日,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TSEA)联合印尼国家研究创新署(BRIN)共同举办中国-印尼数字化人才培养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此次论坛汇聚来自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政府部门、学术界、产业界的代表,就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治理等议题开展交流并探讨合作前景,以期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携手共创美好未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参与论坛组织,并承办“人工智能治理与以人为本的数字生态系统”分论坛。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印尼经济统筹部部长艾尔兰加·哈塔托(Airlangga Hartarto)应邀致辞。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I-AIIG院长薛澜、印尼科学院院长沙特利约·索曼特里·布罗佐内戈罗(SatryoS.Brodjonegoro)、印尼国家信息和通信技术委员会执行主任伊尔哈姆·阿克巴·哈比比(Ilham Akbar Habibie)作主旨发言。I-AIIG副院长肖茜主持主论坛。

王希勤视频致辞

王希勤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和东南亚中心等机构,致力于加强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政策研究与交流合作。此次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希望双方能够通过此次论坛,深入探讨数字化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治理等重要问题,进一步加强在上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艾尔兰加·哈塔托致辞

艾尔兰加·哈塔托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加快疫情复苏的期望,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助于促进全球发展。他指出,数字经济为印尼的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新的机遇,印尼经济统筹部制定了一个国家数字经济框架,旨在促进合作,催生协同效应,从而进一步推动印尼数字经济的增长。

薛澜作主旨发言

薛澜以“数字经济背景下的跨境数据流动问题”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表示,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增长迅猛,数字经济越来越成为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特别是数字经济全球化的关键在于促进数据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流动。薛澜建议,在国际层面,应加快推进数据跨境流动国际治理合作进程,各国政府应在完善国内数据治理规则的基础上,共同营造开放有序的跨境数据流动环境,确保数据流动的立法水平接轨国际标准。在国内层面,各国应提升其数据跨境流动技术治理水平,准确研判数据跨境流动带来的综合影响。

沙特利约•索曼特里•布罗佐内戈罗作主旨发言

沙特利约·索曼特里·布罗佐内戈罗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跨境数据流动,跨境合作,以及信息分享已经改变全球格局。这说明世界各国和地区都有可能利用这一技术来更好地促进自身发展。展望未来发展,应加快合作建立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治理与发展框架,建立更好的法治及监管体系,从而确保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健康、可持续和造福于人类文明的。

伊尔哈姆·阿克巴·哈比比作主旨发言

伊尔哈姆·阿克巴·哈比比在主旨发言中分享了为何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观点。为了促进数字化转型,其所在的印尼通信和技术部专门设立了一个下属部门来帮助公众适应数字化转型,从而让其更好地造福于民。他指出,数字化转型其实就是人的转型,即怎样让人更好地拥有数字能力。首先是给消费者赋能,其次是给生产者赋能,最后给整个系统赋能。

参会嘉宾云合影

在闭幕致辞环节,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学术顾问爱德华·克劳利(Edward Crawley)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全球范围内数字人才已出现了短缺,我们需要关注如何让年轻人来弥补这些短缺,填补这些空白。如果数字领域的鸿沟继续扩大,那么诸如教育、卫生等其他领域的鸿沟也会更加难以弥合。而大学应该在弥合鸿沟中扮演起自己的角色,积极参与到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大学需要与政府、业界展开密切合作,三方需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当前存在的挑战。

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在总结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作为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作用更加重要。中印尼两国均将数字转型纳入政策议程,旨在创造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经济,并改革全球数据治理。他对对话成功表示祝贺,同时希望此次对话可以作为一个起点,促进中国、印度尼西亚乃至其他国家之间的更多创新与合作,从而建立一个更有韧性和可持续的数字生态系统。

本次论坛还下设两个分论坛,分别围绕“人工智能治理与以人为本的数字生态系统”“十万数字人才及数字生态”两个主题展开讨论。

供稿:智库中心

编辑:李华山 陈晓艳

审核:吕婷 周襄楠

2022年09月04日 13:07: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