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2022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新闻网8月31日电 8月30日,以“融合与发展,数字化时代文化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的2022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管委会主任杨斌,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天刚等14位嘉宾出席论坛致辞及发表演讲。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崭新的发展机遇,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也是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清华大学在推动文化数字化相关领域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成果。2022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论坛的开幕,是我们携手推动构建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生态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旨在推动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汇聚文化数字化创新力量,凝聚政府、产业与学术界多方智慧,构建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生态体系与交流合作平台。他表示,希望各方各界能够携手并肩,为实现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为建设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生态体系而共同努力。

柳斌杰作主旨报告

柳斌杰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数字化是文化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文化经济联合发展的引擎,推动文化数字化必须攻坚克难。他认为,数字化的本质是通过信息技术,将各个领域、各个学科的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化为可以运算、可以度量的数据,并通过有序的编码将其引入计算机内部,建立数字化模型,提供可靠的、稳定的信息源。文化数字化产生的强大力量,将为我们的生产、消费带来巨大的改变。我国数字文化基础设施健全,数字消费市场庞大,形成了我国特有的优势。但是,固有发展模式的影响下,数字经济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文化数字化的发展亟待消除技术鸿沟,建立数字文化大网络、大平台、大通道,形成高质量数据库、集成中心,开发创意软件、技术软件、安全软件,健全技术规格标准与政策法规保障。

马力致辞

马力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为文化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我们要准确把握数字文化发展的规律,深刻认识数字文化在文化强国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他分享了四个方面的思考:一是创新发展数字内容,开拓数字文艺新境界;二是促进文化资源数字化,焕发中华文化新活力;三是培育数字文化新业态,构建数字消费新场景;四是促进开放合作,提高数字文化国际竞争力。

王天刚致辞

王天刚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城市现代化的根基,数字技术是文化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天府新区成立以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担当“公园城市首提地”的时代使命,把文化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机遇,加快构建以会展博览、科技研发、文化参与为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天府新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厚积文化底蕴,广结全球良缘。未来,天府新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数字化文化战略。

夏泽翰致辞

夏泽翰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致力于推动教育、科学、文化的发展,特别是在传播和平文化、减贫,宣传可持续发展方面,并通过创意文化产业,世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融合教育、科学、文化、传播信息科学以及社会人文学科促进全球对话。作为联合国系统的一部分,我们与联合国其他成员国,共同保护文化遗产,将文化多样性作为跨文化交流的手段。

柳斌杰(中)、杨斌(左)、马力(右)启动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论坛

论坛同时发布了即将在四川天府新区中意文化交流城市会客厅开展的清华-米兰理工大学硕士双学位学生优秀设计作品展览及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聚焦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重点采取三项措施,旨在发挥学校的优势,汇聚全球文化数字化创新力量、构建全球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生态体系与交流合作平台;整合中外优势教学科研资源,开展系列文化数字化人才培养教育项目和活动,培养文化数字化建设复合型人才;开展全球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研究,为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提供学理支持与决策参考依据。

陈煜波(左上)、孙茂松(右上)、沈阳(左下)、米凯莱·德·加斯佩里斯(右下)作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以“中国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的逻辑”为题,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系教授孙茂松围绕“机器能创造吗?”,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以“元宇宙和文化”为题,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席米凯莱·德·加斯佩里斯(Michele de Gasperis) 围绕“文化数字化的国际合作与经济发展”分别作主旨报告。

圆桌论坛

随后,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铮主持了圆桌论坛环节,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王之纲,北京电影学院科研信息化处副处长王春水围绕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工作、构建文化数字化创新产业生态与交流合作平台等方面进行了精彩互动和对话。

论坛由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副主任陈瑾羲主持。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国际处、教育基金会、新闻学院、经管学院等相关单位50余人出席线下论坛,近30万人通过直播在线观看。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是清华大学二级实体机构。2017年2月22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时任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协议,双方在意大利米兰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在人才培养、联合研究、文化交流、产业创新等领域紧密合作,这是清华大学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基地,也是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坚持“创新、发展、合作、高端 ”的原则,旨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科研平台的作用,统筹清华大学米兰设计学院,整合中外优势教学科研资源,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基地以设计学科为驱动,为全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提供支撑,并通过创新管理模式,举办高层次合作与交流活动、培训与展览等,培养中国设计创新领军人才,带动中国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创新中心,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四川天府新区简介:

四川天府新区是2014年10月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11个国家级新区。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府新区并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以来,天府新区坚定践行公园城市首提地使命,以公园城市理论探究和实践探索引领新区由“大建设”向“大发展、大提升”竞进跃升,初步构建起了“大开大阖、城绿共融”的公园城市形态,经济总量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在国家级新区建设评估中进入第一方阵,“天府公园城市”与“浦东奇迹”“雄安质量”“滨海速度”一道成为国家级新区发展的靓丽名片。

清华-米理硕士双学位学生优秀设计作品展:

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决定举办清华-米理硕士双学位学生优秀设计作品展,本次展览精选了来自清华-米理硕士双学位项目14位学生的22组优秀设计作品,他们来自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专业。展览倡导以设计为驱动,聚焦新青年、新设计、新生活,培养具有“德厚艺精、博学求新”特点的一流创新型人才,同时也呈现出中意两国在设计文化、设计理念、设计教育方面的各向异彩。希望此次展览能够加强对中意两国青年设计力量的引导和培育,促进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学科交叉与创新,推动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与发展,服务国家文化发展和城乡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展览近期将在中意文化交流城市会客厅举办。

供稿: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编辑:邱收

审核:田姬熔

2022年08月31日 20:18:4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