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第十六届研究生新生骨干培训班暨第三十七期暑期团校(研究生班)成功举办

清华新闻网8月30日电 8月17日至8月22日,清华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新生骨干培训班暨第三十七期暑期团校(研究生班)成功举办。副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等出席本期暑期团校并作报告。本期暑期团校紧密结合“喜迎二十大”的重大契机,围绕“青春向党报到”主题学习、“青春躬逢盛会”主题宣讲、“青春行健中国”主题行动三大板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研究生成长成才讲座、“这十年·青年讲”主题宣讲、“这十年·青年行”主题实践调研等活动。300余位研究生新生骨干及50余名团校辅导员全程参加活动。

20220830-清华大学举办第十六届研究生新生骨干培训班暨第三十七期暑期团校(研究生班)-杨斌讲话-未知.jpg

杨斌讲话

杨斌在讲话中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当代青年要将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了解党史国情,洞悉世界发展大势,让爱党爱国的情怀在内心深深扎根,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国家报到;要实现“成人-成才-成群”的有机结合,在暑期团校中全心投入、合作共赢,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学习清华历史、体悟清华精神,在共同体中彰显人生价值;要在真刀真枪的历练中,提升自己发现真问题、解决大难题、定义新命题的实践创新能力,通过实践历练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李一兵作报告

李一兵以“牢记嘱托,肩负使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题,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对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指示要求。他指出,广大青年要从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出发,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要坚定理想信念、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保有担当和斗争精神、走好群众路线。他希望广大青年要牢记嘱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保持优良作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史宗恺作报告

史宗恺以“清华传统与体育精神”为题,以校友故事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清华的历史传统和体育精神。他指出,清华大学111年发展历程所形成的宝贵传统是每一位清华人的精神财富和鲜明底色。围绕马约翰的体育教育观,他强调了体育在培养个人品格和社会品质方面产生的正向作用,提出体育教育要从制度强迫、环境影响、形成文化三个层面层层深入、逐步推进。他鼓励同学们要传承清华优良传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通过体育锻炼培养健全人格和健康体魄,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为国家的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胡显章作报告

胡显章以“清华的发展与精神文化”为题,回顾了清华百余年的建校历史和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清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重大贡献。他指出,明耻图强的爱国奉献精神、严谨务实的科学求真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会通精神和人文日新的追求卓越精神是清华精神的集中体现。他勉励同学们坚持清华“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传统,传承好清华的精神文化,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

团校系列专题报告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陈琪、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等专家学者,依次围绕“新时代发展与青年选择”“新冠疫情与世界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生活”“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下的中美关系”“科技强国建设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背景、理论体系、历史地位”“科学研究的体会”等主题,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校团委书记余潇潇在结业仪式上充分肯定了暑期团校的组织工作和学员们的精彩表现,并对学员们提出希望。

“这十年·青年讲”主题宣讲活动

本期团校坚持人才培养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这十年”的主题开展了“联学·联讲·联评”活动、专题实践调研活动和“我看故乡这十年”主题视频大赛,通过精细化设计导学主题班会、集体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引导同学们牢记初心使命、励志科研报国,约有80%的非党员骨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取得了良好的思想引领效果。团校期间还举办了趣味运动会、青春诗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沉浸式的美育和体育体验,为学员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在积极参与团校学习的同时,学员们也在迎新报到中上了一堂“大思政课”,近百名学员加入迎新志愿队伍,用实际行动为同学们暖心护航,实现了从“长才干”到“作贡献”的转变。

清华大学研究生新生骨干培训班暨暑期团校(研究生班)由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主办,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研究生骨干,为进一步推动清华共青团工作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广大研究生新生学习清华历史、感悟清华精神搭建了良好平台。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08月30日 14:22: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