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主办进一步加强教育对外开放高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8月30日电 8月26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进一步加强教育对外开放高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研讨会在线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共14所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致辞。

杨斌致辞

杨斌首先感谢各高校长期以来对清华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给予的指导和支持。他表示,此次会议举办正值新学期开学之际,14所兄弟高校再次相约云端,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进行研讨,分享真知灼见,共同展望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杨斌指出,目前各高校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迎新报到工作的同时,也在不同程度推进学生有序返校,做好国际学者招聘和外籍人才引进服务工作。值此时间节点,参会高校在线聚首,为高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做好进一步的规划和研判,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同心聚力开新局。

参会代表合影

在交流发言环节,与会代表结合本校实际,围绕进一步加强教育对外开放高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计划与展望、问题与挑战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郦金梁发言

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在发言中全面介绍了《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他表示,2030全球战略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传承创新、卓越发展”为原则,以“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为实现路径,将广泛、深入联结世界作为关键行动,通过培养全球胜任的学生群体、建设全球卓越的教师队伍、提高学校国际化承载力三大支柱战略以及分解的28条具体举措,致力于实现构建未来塑造力这一顶层战略。在厚植本土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学校努力建设适应时代发展,符合世界顶尖大学标准的教学、研究、服务和文化系统。郦金梁说,学校将持续推进2030全球战略的落地落实,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将国际交流合作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人工智能治理和在线教育四大重点领域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介绍了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面临的冲击和挑战,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根据外部的环境变化和自身发展的需求,从交流的主体、内容、区域等多方面入手,主动加强互建互融互通,不断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教育对外开放的局面,调整完善国际合作布局,进一步服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国家战略。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基于本校对外开放合作概况和工作经验,呼吁凝聚力量建立高等国际教育团队合作机制,包括分工并有系统地组建英语课程体系,试点开放线上选读认可,构建外国专家力量引介轮聘机制以及开展兄弟院校优秀经验传帮带等方面的内容建议。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介绍了学校在设立赴外访学和国际合作资助专项、借助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框架加强多边合作、提升机关管理人员国际化素养等方面的工作,并强调推动自下而上的微型化国际合作与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结合疫情对本校国际交流合作的影响,提出需要在后疫情时代打造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在多边合作中发挥更大影响力。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兼外事处处长熊健介绍了在“双一流”建设的指引下,哈工大国际合作部的职能机制调整,以及持续深化与俄罗斯高校高质量合作、设立中俄联合校园等举措。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长中介绍了疫情期间西交大利物浦大学承担的特殊使命与任务,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西交大迎难而上,坚持开展并创造性地做好派出和引智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南京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戴者华分享了南大在中外合作办学、校地融合发展、全球融合学习、校园国际化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新突破,并表达了恢复与海外高校高层领导沟通交流的强烈愿望。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和静介绍了北外全球立校战略、全球共同体倡议、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以及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等方面的工作创新和进展,分享了语言类外专引进和学生海外派出工作的经验,倡导兄弟院校间开展外专资源的共享和优势互补。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应天煜介绍了浙大推动本土国际化的四方面工作:一是围绕全球共性化的议题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二是打造协同包容和多元的国际化生态,特别是校园生态;三是努力提升师生的国际化综合能力;四是依托海宁校区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谢勇以“变与不变”为主题,分享了目前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开展情况,并表示国际合作工作会在学校全面参与国家级科学城建设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陈浩分享了学校加强教育对外开放的三大举措:一是夯实内功,打造全口径的外事铁军;二是实干为先,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三是聚焦使命,服务湾区的人才高地建设。西湖大学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吕敏介绍了学校在海外访学、招生培养、国际会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成果和挑战。新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李晓东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分享了国际交流合作的四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制度建设,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提供保障;二是采取措施,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三是通过立项资助,提升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四是利用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开展教育对外开放。

最后,各高校代表感谢清华大学组织召开此次高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研讨会,大家联合提议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和长期联络机制,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沟通中凝聚共识,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高质量发展。代表们还就国内国际教育双循环、外籍专家的科研认定、优化奖学金模式等工作做了深入的探讨。

新学期伊始,14所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人相聚云端、携手共进,共同探索当前形势下国际合作交流的新举措,稳中有进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清华大学将推进落实《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主动作为的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通过塑造全球领先观念、共享先进知识、引领未来行为和发展路径,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08月30日 09:52: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