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风华正茂启新程 欢迎“二字班”新生

校领导检查迎新工作并看望本科生新生

清华新闻网8月18日电(记者 刘书田 覃霞 摄影 李派 常志东)秋高气爽,惠风和畅。8月17日是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集中报到的第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怀揣梦想,带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来到清华园报到,开启求学成才的新征程。为确保开学迎新工作顺利、高效、有序进行,17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校长王希勤分别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看望前来报到的本科新同学,并慰问参加迎新工作的师生员工。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彭刚,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总务长吉俊民等陪同检查。

20220817-校领导检查迎新工作并看望本科生新生-李派-邱勇与迎新志愿者亲切交谈jpg

邱勇与迎新志愿者亲切交谈

邱勇一行首先来到东北门检查新生入校查验环节,听取新生入校流程汇报并与迎新志愿者交流。

20220817-校领导检查迎新工作并看望本科生新生-李派-邱勇询问迎新工作情况.jpg

邱勇询问迎新工作情况

东北门处,“二字班”新生在师生志愿者的引导下井然有序地入校报到。学校为新生贴心安排了免费行李搬运摆渡车,可将行李直接送达宿舍楼下。“早上六点,我们就来到这里,紧锣密鼓地开始迎新工作了。”迎新志愿者魏鑫森说。天气渐凉爽,志愿者们仍然忙得热火朝天,醒目的“红马甲”构成了迎新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你们辛苦了!”邱勇为辛勤付出的迎新志愿者们点赞。

20220817-校领导检查迎新工作并看望本科生新生-李派-邱勇一行检查集中核酸检测点各项工作准备情况.jpg

邱勇一行检查集中核酸检测点各项工作准备情况

随后,邱勇一行来到了位于紫荆篮球场的“集中核酸检测点”,检查工作准备情况。12个核酸检测通道已经做好全面消杀,并开放下午和晚上两个时段给同学们进行核酸检测。

20220817-校领导检查迎新工作并看望本科生新生-李派-邱勇和迎新志愿者打招呼.jpg

邱勇和迎新志愿者交流

20220817-校领导检查迎新工作并看望本科生新生-李派-邱勇与迎新师生合影.jpg

邱勇与迎新师生合影

各院系的迎新报到点布置醒目,热闹非凡。邱勇详细询问本科生现场报到情况,并与迎新志愿者们进行亲切交流。

20220817-校领导检查迎新工作并看望本科生新生-李派-邱勇向新生赠送《绿色通道爱心纪念封》.jpg

邱勇、陈希原向新生赠送《绿色通道爱心纪念封》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邱勇一行来到C楼门口的绿色通道,看望并向受资助新生赠送《绿色通道爱心纪念封》。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等共同看望。

20220817-校领导检查迎新工作并看望本科生新生-李派-邱勇与受资助学生亲切交流.jpg

邱勇与受资助学生亲切交流

邱勇亲切询问了受资助新生们的家乡和初入清华园的感受,来自重庆水利系新生王静表示,很感谢能有宝贵的机会圆梦清华并在这里开启新的追梦旅程。邱勇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清华的学生资助体系很完善。在学习和生活中如有困难,要第一时间寻求学校的帮助。希望大家好好学习,清华欢迎你们!”

20220817-校领导检查迎新工作并看望本科生新生-李派-邱勇一行检查紫荆园餐厅疫情防控情况.jpg

邱勇一行检查紫荆园餐厅疫情防控情况

在紫荆园餐厅,饮食中心主任魏强汇报了食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新生午餐就餐情况。学生食堂临时设置快速套餐打包窗口,提供打包外带餐食服务,提倡错时有序就餐。邱勇表示,疫情防控期间,要继续加强对食品安全重视,确保同学们吃上安心美味的开学“第一餐”。

王希勤一行先后来到机械、航空与动力类,临床医学类,为先书院,日新书院,体育代表队等学院的迎新点,看望新生和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员工。

王希勤与“二字班”新生亲切交谈

“有多少同学来报到了?”“你来自哪里?报到手续办好了吗?”“欢迎你,新同学”……每到一处,王希勤都驻足询问,详细了解各学院迎新工作进展、新生报到情况等,并与新生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王希勤勉励新生要尽快融入大学生活,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在全新的旅程中展现青春风采,不负大学美好时光。

20220817-迎新检查-常志东-王希勤在迎新现场2.jpg

王希勤在迎新现场

听到来自校长的勉励,工业工程系新生唐咏康激动地说,“校长的嘱托让我倍受鼓舞,期待未来在清华园中继续砥砺奋进,成为更好的自己,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更好的成绩!”

王希勤检查新生宿舍

随后,王希勤一行来到紫荆学生公寓4号楼,详细查看了新生宿舍的设施配备、水电供应、消防安全及防疫准备措施等情况,从通风通光、用水用电、环境卫生,到桌椅高度、床铺梯子设计和安全性等,对每个设施进行逐一检查,并向新生详细了解各项设备设施的使用体验。

新生试用宿舍储藏室

王希勤还查看了宿舍储藏室的投入使用情况,强调要完善宿舍消防设施配备,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查漏补缺、及时整改,要考虑设施设备的可靠性和可维修性,考虑同学们的住宿体验,提升家具和设施的舒适性,将学生生活服务保障高质量落地,为新生提供一个整洁、舒适、安心的住宿环境。

王希勤检查新生行李领取处

王希勤查看寄运自行车组装点

在学生行李领取处,王希勤详细询问了学生提取行李的流程顺序、行李包裹的集中消杀和托运转移等情况,并就维护提取秩序、保持通道顺畅等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在行李领取处,除了生活必需品和衣物这些常见行李之外,还有很多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自行车,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包裹和“爱车”满载着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期待,也将见证它们的主人在清华园里开启一段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全新旅程。

党办校办、学生部、保卫部、饮食中心、清华园街道党工委、校团委、招办、教务处、学生社区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编辑:刘书田 李华山

审核:吕婷 曲田

2022年08月18日 17:20: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