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长聘教授聘任仪式

清华新闻网7月12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曹文鹏 常志东 赵青松)7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聘任仪式在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杨斌、彭刚,教师代表姜培学院士出席会议,副校长郑力主持仪式。王希勤为来到现场的92位新聘任长聘教授颁发聘书。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代表学校向新聘任的长聘教授表示热烈祝贺,向获聘教授们多年来为学校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向各位家属的理解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希勤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长聘教授的遴选,自2012年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以来,建立并完善教研系列“准聘-长聘”制度,为学校吸引和培养顶尖人才奠定了制度基础。在长聘教授遴选过程中,学校坚持从过去和未来两个向度考察,一方面从对教育界、学术界和行业界的贡献考量,关注每位教授过去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突出成绩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也特别看重每位教授未来的发展潜力,包括把握学术前沿、为同行制定研究规划的判断力和在学术界、教育界、行业界的领导力,希望每一位长聘教授都能成为各自领域公认的领袖。

王希勤强调,学校隆重举办长聘教授聘任仪式,目的不仅在于“聘任”,更在于“聘请”。学校的事业也是每一位教授的事业,学校真诚地邀请大家共同参与到清华大学发展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在学校的舞台上尽情展示才智、发挥潜能,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事业的发展,与学校、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相统一,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王希勤表示,成为长聘教授,就要以“大先生”为目标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要厚植家国情怀,心怀国家和人民的期待,肩负人类未来发展的使命;要追求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全面发展,努力把自己的学问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要做到“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洋、不唯他,只唯实”,发现问题时要立足真实,解决问题时要追求务实,理论研究时要做到坚实。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为早日建成世界顶尖大学而努力奋斗。

王希勤为侯德义、李瑞敏、刘欢、刘健(从左至右、从上至下)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上,王希勤为来自不同院系的92位新聘任长聘教授颁发聘书。

贾珈发言

长聘教授代表、计算机系教授贾珈在发言中讲述了23年来她在一位位清华榜样的激励下,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继承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传统,在教书育人、学术研究上不断取得新成就、新突破的故事。“以学术立身,以育人为乐,为理想而笃行,为信仰而奋斗。”她用这四句话表达了对自己、对所有长聘教授的美好期许与祝愿。

肖百龙发言

长聘教授代表、药学院教授肖百龙从老师、学者和科学家这三个自己的不同身份出发,分享了他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思考前沿问题,在科研中坚定不移地深耕核心问题,面向社会引领更多人崇尚科学、热爱科学、从事科学的感受和思考。

“长聘教授”是清华大学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词之一。2013年,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讨论通过并公布《清华大学关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教师队伍分系列管理制度,实施教研系列教师岗位准聘长聘制度。据统计,自2015年学校执行长聘评审委员会制度以来,清华大学已举办六次长聘教授聘任仪式,共计223人晋升为长聘教授。

仪式现场

在齐唱校歌中,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聘任仪式圆满落幕。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部分家属参加仪式。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李含

2022年07月12日 20:47: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