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张宗亮院士受聘土水学院兼职教授

清华新闻网7月6日电 7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泥沙馆数字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为张宗亮颁发聘任证书。

王光谦为张宗亮颁发聘任证书

王光谦在聘任仪式上致辞,希望张宗亮院士作为绿色智能建造工程方面的权威代表人士,未来能在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引领和卡脖子技术方面,为国家水利事业作出贡献。

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介绍了张宗亮院士的学术简历和成就。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聂建国院士高度赞扬了张宗亮院士把论文写在祖国边疆高原的精神。

张宗亮作学术报告

张宗亮作了主题为“澜沧江流域绿色能源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澜沧江资源利用与开发现状、工程科技创新、水风光储基地建设、数字孪生流域等情况。

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建民院士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领军人才对土木水利学院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到工程建设第一线,面对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国家实际问题。

会议现场

土木水利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张宗亮,1963年5月出生,男,山东省济南市人,中共党员。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宗亮是我国著名水工结构工程专家,长期致力于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和建设研究与实践,主持和组织设计建成糯扎渡、小湾、天生桥一级、红石岩、观音岩、黄登等24座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研发计划6项;主编标准7项;发明专利17项;软著20项;论文105篇;专著10部。在高坝工程、堰塞坝、数字工程等方面作出创新性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4项,一等奖7项。获光华工程科技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杰出工程师奖和云南省杰出贡献奖,团队获中央企业优秀创新团队。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供稿:土水学院

编辑:萧零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6日 13:51: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