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主办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

清华新闻网7月4日电(记者 李含)7月3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共同、综合、合作”。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多国前政要、驻华使节、智库负责人将重点讨论如何推动当下被中断的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论坛将集思广益,对国际局势展开讨论、研判并提出相关建议。

20220703-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嘉艺摄影-论坛现场.jpg

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现场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伊朗最高领袖顾问、前外交部长哈拉齐等出席论坛。来自海内外的三百余位驻华外交使节、智库学者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与讨论。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清华大学校长、世界和平论坛主席王希勤,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等出席论坛。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主持开幕式。

王希勤致欢迎辞

今年是王希勤担任世界和平论坛主席的第一年,他致欢迎辞并宣布论坛开幕。他表示,今年是世界和平论坛创办十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世界和平论坛将继续秉持以发展、平等、互信、合作、创新求安全的理念,坚持包容并蓄,开放融合,保持务实、平衡和合作特色,为推动国际安全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王希勤代表清华大学向长期以来给予论坛大力支持和关注的各方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他说,回顾过往十年,世界和平论坛始终紧跟国际安全前沿态势,主题涵盖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多个领域。当前,全球疫情、地区冲突、大国博弈等复杂因素相互交织,国际社会迫切期待通过团结协作实现合作共赢,维护世界和平。在此背景下,论坛今年以“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共同、综合、合作”为年度主题,突出安全问题复杂性的新特点。

王希勤表示,衷心希望各位嘉宾充分利用论坛深入交流,畅所欲言,为世界各国判断国际安全形势,把握发展方位,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为增进各国相互理解,构建共同话语体系,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为更好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探索创新的思路;为加强国际安全合作,促进世界和平,找出有效的方法。

20220703-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嘉艺摄影-鸠山由纪夫.JPG

鸠山由纪夫在线演讲

在上午举行的大会上,鸠山由纪夫对清华大学举办的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现在可以说处于世界的分水岭阶段,在这样的一个时期召开论坛,感到非常佩服,希望能和大家进行非常愉快的交流。他指出,21世纪已经过去了将近四分之一的时间,今天的世界和平正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乌克兰危机当然是一个挑战,但如果我们认为只有俄乌战争才是国际和平面临的挑战,未免又有些肤浅。此次的危机实则是五股大潮同时来袭,各种要素错综复杂造成的结果。鸠山由纪夫用五股潮流对当今世界形势进行了描述,并对东亚局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克服制度和价值观的差异,集思广益。鸠山由纪夫重点分享了他对中日关系的看法,表达了自己对改善中日关系的期盼。他说,我们现在更应该在中日关系说不忘我们当初的初心,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中日两国政府应在今年再一次重申中日关系的一个大原则,那就是一个中国。此外,日本政府和政界人士不应该像美国那样采取可能助长台湾独立的轻率言行。他还强调了中日两国民间交流的重要性。

20220703-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嘉艺摄影-潘基文.jpg

潘基文在线演讲

潘基文在演讲中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恰当其时,在促进非政府智库、研究团体和学术界之间的重要互动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表示,在这个充满巨大不确定性和变化的时期,尤其需要民间社会的大力参与,与各国政府和其他主要利益攸关方合作,以应对紧迫的全球挑战,加强共同性、全面性和合作。潘基文谈到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特别阐释了当今世界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和联合国的重要作用。他说,在当今日益相互联系的世界中,没有哪个国家是孤岛。尽管近年来民族主义、孤立主义有所抬头,但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在本质上仍然是全球性的。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多边合作、可持续性、和平和伙伴关系来解决问题。他表示,为了全面振兴和重建多边主义,联合国的持续作用和重要性是必不可少的。潘基文说,国际合作就像黏合剂一样,凝聚着我们大家,联合国系统仍然是它的基石,通过大家的积极努力,我相信我们能够驾驭好这个充满巨大不确定性的时代,为所有的人建立一个更加合作、和平、可持续和繁荣的世界。

20220703-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嘉艺摄影-陆克文.jpg

陆克文发表视频演讲

陆克文首先对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表示祝贺,他表示,坚持不易,希望世界和平论坛继续维护世界和平,不断努力。陆克文在演讲中以中美关系作为切入点,描述了当今的世界安全形势,同时也用辩证法的方法来说明如何避免双方的冲突、对抗,特别是对双方如何管理竞争提出了建议。陆克文表示,危机、冲突和战争绝不是不可避免的,在某种程度上,历史告诉我们,国家之间的竞争本身就是自然的,在某些情况下,它以暴力结束,而在另一些情况下,竞争可以和平的进行。在更广泛的综合国力分析框架内,鉴于国际力量平衡不断变化的性质,竞争采取何种实际形式,仍然是一种主动的政治选择。美国和中国应建立一个共同的战略框架,以帮助维持和平,或者至少是减少意外发生战争的风险。美国和中国必须对彼此核心的战略红线有一个清晰、细致的理解,以帮助防止误判引发冲突,两国可以将战略竞争转化为友好的竞赛,继续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公共卫生、全球粮食安全等全球挑战。

20220703-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嘉艺摄影-现场嘉宾.jpg

出席论坛嘉宾

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开展,将设4场大会、16场小组讨论。大会讨论的主题有重塑世界和平、欧洲安全秩序、联合国与国际秩序、区域组织与地区秩序等;融合小组讨论的主题有阿富汗人道主义挑战与国际协同应对、乌克兰危机与欧洲安全、在动荡世界中稳定中美关系、美国“印太”战略与地区安全等;其他小组讨论主题有“逆全球化”走势及其国际政治影响、联合国多边主义与国际秩序、地缘政治与能源安全等。

世界和平论坛创办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论坛宗旨是促进国际安全对话,增进彼此了解互信,推动思想观念创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自创办以来,论坛坚持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核心原则,影响力日益扩大,已经成为全球战略安全人士积极参与的年度盛会,至今已举办过9届线下会议,2020年因新冠疫情举办了视频特别会议。

编辑:陈晓艳

审核:曲田 周襄楠

2022年07月04日 18:01:5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