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一行来校调研

清华新闻网7月4日电 6月30日上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一行到访清华大学,看望丘成桐先生,就促进数学等基础学科发展、开展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等进行调研并听取意见。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曾嵘等陪同调研。

王志刚看望丘成桐

王志刚讲话

在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王志刚与丘成桐亲切交谈,向丘先生赤诚的家国情怀、对人才培养工作的倾情投入表示敬意。王志刚认真听取了求真书院人才培养相关情况介绍,一一回应了丘成桐先生的关切。他说,科技部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将持续关注并积极推动求真书院的未来发展。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非常赞成丘先生面向全球积极延揽人才的做法。要保障愿意投身创新人才培养且能够作出贡献的人,能够心无旁骛地从事教学科研活动,中国这块科技创新的热土一定能源源不断培养出大师。

王希勤感谢科技部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他表示,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依托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本科生培养的学科导向,营造“从游”文化,帮助学生在时间、空间、生命等维度上肩负起使命责任,培养民族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意识。成立求真书院是强化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积极举措。此外,学校将持续深化全国重点实验室改革,推动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并进一步优化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结构,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丘成桐发言

丘成桐表示,求真书院旨在培养出一大批引领世界数学发展的一流人才,感谢清华大学给予自己人才培养的自由度灵活度。从国外的经验可以看出,最好的学生应当由最顶尖的学术大师来培养,开阔的育人氛围十分重要。希望在科技部等支持下,进行具有深远意义的探索创新,努力培养中国本土的一流数学家,影响未来50年中国数学学科的发展。

参观交叉创新群体科技成果展

在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王志刚参观了交叉创新群体科技成果展、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副主任王小云,科研院院长刘奕群等分别作介绍。

科技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调研。

记者:曲田

摄影:许德刚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曲田

2022年07月04日 17:19: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