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全面从严管党治校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清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新党员宣誓大会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邱勇

邱勇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聚在一起,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清华党组织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勇毅担当。

明天是党的101岁生日,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党员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心血、作出贡献的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师生员工以及各位老同志表示诚挚的感谢!

回首党101年的伟大征程,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去年7月1日,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迈进。去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党过去一百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根本标识,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的根本源泉,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因密码,是党领导中国担当大国责任的底气所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今年是清华党组织建立96周年。从1926年成立第一个党支部到1935年参与领导“一二·九”运动,从西南联大时打造抗战大后方的“民主堡垒”到解放后带领全校师生探索社会主义办学道路,从改革开放后领导清华由多科性工业大学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转变到提出“三个九年,分三步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清华党组织在百折不挠的斗争中逐渐发展壮大,在攻坚克难的奋斗中日益成长成熟,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清华地下党组织积累并逐步形成了“爱国真情,坚定信念,崇高理想;联系群众,代表群众,关心群众;艰苦卓绝,坚持斗争,善于斗争;服从纪律,严守机密,保持气节”的革命传统。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清华党组织继承革命传统,带领全校师生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而不懈奋斗,形成了“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清华党组织优良传统。清华的革命传统、清华党组织的优良传统是清华大学丰富的大学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永远珍惜并不断发扬光大。

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秉持优良传统,在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前经受住了考验。今年4月22日北京新一轮疫情来袭,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再次彰显了强大的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学校党委坚持党中央“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根据北京市疫情形势和上级要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5月6日起,对校内家属区和教学科研区、学生区实施清华历史上第一次“硬隔离”,课程教学全部转为线上。学校的一系列举措得到了广大同学的支持,也得到了广大教职工和家属的理解和配合。5月14日起,学校坚决执行北京市委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的部署,严格校园进出,先后成立校园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家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批125名住校干部、80余名学生工作系统人员、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全部入住学校、坚守阵地。校园封控期间,学校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科学精准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努力加强后勤保障,想方设法为师生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学校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作用,落细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同时统筹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任务,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面对疫情大考,学校党委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校各级党组织保持队形、步调一致,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校内校外都是一线”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全校师生员工勠力同心、携手抗疫,共同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清华园保卫战,党的旗帜在抗疫斗争一线、在师生员工心中高高飘扬。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2022年也是学校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与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新征程上,我们还将面临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新的斗争。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传承清华党组织优良传统,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面从严管党治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努力将学校事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今年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腐败问题上高校没有“特殊论”,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是客观规律。必须不断强化严的氛围,始终坚持严的标准,持续锤炼严的作风,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做好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要落实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推动校内监督协同、形成合力,配齐建强纪检监察与巡视工作队伍,切实增强党内监督实效。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努力营造潜心育人、静心治学的良好环境,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精神持续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今年我们将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立足“两个大局”,深刻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瞄准国家2035远景目标和学校“2030、2050”中长期发展目标,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高等教育特点,提出我们对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认识,并以此指导学校未来的长远发展,努力推动清华在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出示范方面展现更大的作为、取得更显著的成效,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更好地发挥“旗帜”“标杆”作用。经过半年多的积极准备,目前学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目前均已基本完成。我们要凝心聚力开好第十五次党代会,充分发挥党代表、党委委员的作用,充分激发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月19日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学校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党建作引领、作保证。

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把党的全面领导有力落实在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优势。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强化学校党委的领导职责。把方向,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清华大学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管大局,就是要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要加强发展规划、治理结构、重大改革等方面的科学设计,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协同推进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到位,统筹发展与安全,让清华园始终风清气正。作决策,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进学校党政议事决策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要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基层出经验,基层出政策”,做到科学决策、求真务实。抓班子,就是要坚持严的标准,选好配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锻造坚强有力的学校领导班子,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增强斗争本领,提升政治能力,打造“不漏气的发动机”。带队伍,就是要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带好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带好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服务。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有效激发干部队伍和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强党对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的领导,最大限度地把师生员工凝聚到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来。保落实,就是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保证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取得实效。要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督查督办与考核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让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切实惠及广大师生员工。

迈上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以“对标争先”创建为有力抓手,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2018年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对标争先”创建工作作为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学校、院系、支部三级共创,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出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电机系党委完善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政联席会“3会4段联开”模式,规范决策机制,强化政治功能。新雅19党支部紧密围绕劳动育人,积极组织党员参与暑期耕读、农场劳动等活动,发挥党员在全面成才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师生共同举办“党史微慕课”比赛,共同开展党史主题宣讲,提升教育教学实效。今天,校内第二批“对标争先”创建单位顺利结项,第三批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希望新一批创建单位和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自觉向标杆单位、标兵单位学习,立足自身实际,主动探索创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迈上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建设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做先锋、做示范,群众就会跟上来。去年七一前夕,党中央首次向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清华有1495名老党员得到了这枚沉甸甸的奖章。今年,清华又有95位老党员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刚刚领誓的王玉明院士就是其中一员。今年81岁高龄的王玉明院士于1972年5月29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党龄正好50年。他于1965年从清华大学燃气轮机专业本科毕业,五十多年来,一直在第一线从事研究开发工作,取得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今年又获得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以王玉明院士为代表的各位老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赤诚奉献,退休之后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为我们、为全体党员树立了好榜样。

今年,我们又有一批新党员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正是因为有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源源不断地汇聚在党的旗帜下,百年大党才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青春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后继有人。希望所有新党员都能向老党员学习,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努力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为党的事业健康工作50年,用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贡献为党旗添彩,用无愧初心、不负韶华的汗水铸就共产党人的荣光!

今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大会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首都北京发生的新的历史性变化,深刻总结了五年奋斗的经验启示,描绘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努力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清华新闻网7月4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4日 12:36: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