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副校长彭刚调研人文学院数字人文工作

清华新闻网7月4日电 6月30日上午,副校长彭刚到人文学院调研数字人文工作。

彭刚讲话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彭刚充分肯定近年来清华大学数字人文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他指出,学校目前到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阶段,文科建设也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学校十分重视基础文科的发展,未来将把数字人文建设纳入文科发展的战略布局,为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提供更多支持。彭刚强调,作为新兴交叉学科,数字人文已呈现出极大的可能性,为科研教学带来了新路径与新契机。希望数字人文团队能进一步利用清华大学多学科交融优势,培育好学术增长点,创新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做出具有标志性和引领性成果。

人文学院院长刘石汇报了数字人文团队的工作进展。他结合两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介绍了国内外数字人文发展的现状,汇报了清华大学数字人文团队的科研进展以及课程、期刊、网站、平台等建设情况。

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从本科人才培养与学科布局角度谈了数字人文工作的重要性,认为应利用数字人文课程实现本科教育的文理汇通。数字人文已经带来人文学科在文献处理、数字化呈现、研究范式等方面的全方位改变,也成为文科学生介入理科研究方法的最好通道,将在学科建设中发挥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应在学校人才培养战略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

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从学科交叉、数字人文工程建设等方面谈及数字人文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他表示,数字人文是一面旗帜,将引领知识范型与研究范式朝着更加综合、更加智能的方向发展。建议学校能从战略高度提前布局,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人才培养方式的革新。

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表示,人文学院、计算机系和统计学研究中心组成的清华数字人文团队的工作已取得了丰硕成果。支撑资源和机构建设布局是促进学科发展的重要因素,科研院积极支持学科之间的交叉创新。数字人文工作应以重大文化任务和需求为抓手,进一步整合各院系学科资源,发挥交叉学科的创新引领作用。

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表示,开展数字人文跨学科交叉研究,对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聚焦关键领域,发挥差异化优势,打造具有引领性的特色学科;要创新协同机制,促进跨学科交叉融合,延揽优秀人才,积极拓展资源,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他表示,文科建设处将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为数字人文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会议现场

统计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邓柯、首都师范大学电子文献研究所所长尹小林、中文在线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朱厚权从各自角度介绍了与数字人文团队的合作成果和对数字人文重要意义的认识。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表示,基金会将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积极支持相关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与会人员亦围绕数字人文的科研协作、人才培养、期刊和平台建设等工作作了深入交流。

供稿:人文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4日 09:29: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