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实现伟大复兴 从我做起 从现在做起

清华大学举办2022届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

清华新闻网6月27日电(记者 黄斐 摄影 李派)6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2022届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勇,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智能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工物系2004届本科、物理系2009届博士校友马喆,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法学院2012届本科、2014届硕士校友苏铧烨作为校友代表应邀参加会议。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主持会议。

邱勇讲话

会上,邱勇以“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为题为全体毕业生党员讲授党课。

邱勇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1979年,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72班同学通过开展关于社会主义制度问题的讨论,主动提出搞四化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反映了一代青年人积极投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青春豪情。40多年过去了,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清华学子再次提出“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同的年代,不同的青年,从干社会主义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喊出同样的口号,展现同样的担当。

在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回顾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减贫脱贫、航天科技、抗击疫情等方面取得成就的同时,邱勇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清华人要胸怀“两个大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主体意识,秉持自强精神,将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统一起来,用实际行动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脚踏实地,不惧艰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在同学们即将迈向人生新征程之际,邱勇与大家一起回忆了在学期间精彩而难忘的经历,并送给大家三句话。“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永远作出正确的选择。“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不断涵养个人素质,不断提升人生境界、人生格局,永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选择去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在追求光明与热烈的过程中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过得完美。”邱勇以马克思在高中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一段话作为结语,祝福并鼓励毕业生们保持自强奋进的姿态,在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奋斗的征程中增长才干、聚集能量,发更强的光、发更多的热。

过勇宣读表彰决定

过勇宣读2022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清华大学笃行励业奖表彰决定。经清华大学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授予建筑学院吴灈杭等20人“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金奖”,土木系王菲等50人“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银奖”,建筑学院吴骞等130人“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铜奖”。

为表彰坚守在公共部门、国防及军工领域和其他重点领域基层一线的校友,引导鼓励更多毕业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在1978级校友吕大龙等支持下,学校于2022年首次开展“笃行励业奖”评选。经学校学生工作办公会审议通过,授予于媛媛等165名公共部门领域校友、丁亚红等62名国防及军工领域校友、王攀等6名其他重点领域校友“笃行励业奖”,并重点表彰于媛媛等31名在深度贫困地区工作的校友。

颁发启航奖

为启航奖金奖毕业生导师授牌

杨斌为启航奖金奖毕业生导师授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庆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党委学生部部长张婷共同为启航奖金奖获奖者颁奖。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介绍了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及启航奖授奖情况。

毕业生党员代表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毕业生高甜甜、土木系博士毕业生白浩浩、地学系博士毕业生岳思妤、工物系硕士毕业生曾明杰、法学院本科毕业生刘瑶作分享发言。高甜甜无惧驻外工作条件艰苦,毕业后坚定选择赴海军某部工作。白浩浩从博士生实践到研究生会工作逐渐坚定想法,毕业后赴山西省做一名选调生。岳思妤攻读博士期间研究喜马拉雅山区气候变化,毕业后将赴国家气候中心继续学术研究。曾明杰在学期间受话剧《马兰花开》触动,毕业后赴中核集团工作。刘瑶在本科期间多次参与支教,主动放弃推研资格,毕业后将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陕西延安支教一年。毕业生党员代表的精彩分享折射出清华学子直面时代浪潮、勇于担当奉献的坚定信念,他们将在毕业之际奔赴五湖四海,践行“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青春誓言。

校友代表马喆讲述了自己怀揣梦想投身祖国航天建设事业,与团队一同拼搏努力进行科技攻关,在一系列重大项目中克服困难、砥砺奋进的故事。苏铧烨介绍了自己作为一名广东人扎根青海,在基层服务人民的过程中逐步成长的故事。他们勉励即将启程的同学们牢记母校教诲,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汇聚点滴之力,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授旗仪式

最后,邱勇向赴西部、基层、部队、高校和重点单位工作的毕业生代表授旗,带领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向毕业生代表赠送“政治生日”纪念卡。

会议现场

学校各院系、部处负责人,启航奖获奖同学及其导师,本研毕业生党员代表100余人现场参会,4800余人线上参会。

编辑:黄斐 邱收

审核:吕婷 曲田

2022年06月27日 19:22: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