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系列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邱勇与教师代表座谈时强调 聚焦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清华新闻网6月16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孙波)6月1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以“如何理解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内容征求院系部处代表意见。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副校长彭刚、曾嵘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指出,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代会报告不仅要对过去五年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进行全面总结,而且要对学校未来发展产生重要指导作用。越是重要的事情,越要广泛听取意见。近期学校正在组织系列座谈会,围绕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内涵、高校党委的六项职能、学校未来发展目标、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为开好党代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邱勇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今后一个阶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环节的主题。我国高等教育也到了必须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清华大学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始终将办学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学校要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更大的发展,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持续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孙海涛介绍党代会报告起草情况

会上,政研室主任孙海涛介绍了党代会报告起草情况。与会代表从推进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涵养大学文化等多个方面开展交流讨论,并对党代会报告撰写提出中肯建议。

方东平、朱兵、杨永恒、董煜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土水学院院长方东平认为,大学是社会发展中很重要的思想发源,因此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中,要突出世界一流大学“引领社会思想文化创新”“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贡献”的功能和作用。同时,学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要重视清华精神和文化的传承,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化工系教授朱兵建议,应在更广阔的时空下理解和体会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和定位,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维度与大学千年的历史维度,突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空间维度,更深刻地把握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文科处处长、公管学院教授杨永恒认为,报告应体现出清华在服务人类文明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涵养多元包容的大学文化、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及完善大学治理体系等方面的长远规划,同时要注重平衡质与量、软与硬、制度与文化等几组关系。

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指出,党代会报告对学校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兼具高度与深度,他建议在背景阐释、词句推敲等方面可以进行更细致的把握。

石中英、谢喆平、文雯发言(从左至右)

学校文科建设“双高”计划课题“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教研院院长石中英表示,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就是对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对教育教学规律的尊重与永无止境的探索。他建议在报告中应对大学文化建设、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内容进行更细化的阐释。

课题组成员、教研院副研究员谢喆平就文件引用、文本解读等问题提出建议,并表示过去五年清华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在推动世界高等教育转型变革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可以在未来目标规划中进一步强化对外合作。

课题组成员、教研院副教授文雯建议在报告中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道路”等概念的定义,同时可以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学术共同体建设等各个部分。

会议现场

党办校办、政研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曲田 吕婷

2022年06月16日 07:38: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