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2022年度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第七讲举办

余凌云作“法治政府怎么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解读”报告

清华新闻网6月4日电(通讯员 许子玮)6月2日下午,2022年度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第七讲在“荷塘雨课堂”线上平台举办,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法研究中心主任余凌云应邀作题为“法治政府怎么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解读”的报告。

余凌云作报告

余凌云介绍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出台的背景意义、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重点解读了十个方面的具体内容: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第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第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第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第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第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第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第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第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第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余凌云强调,《纲要》确立了五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明确到2025年,政府行为要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纲要》还提出,要着眼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纲要》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对于在新发展阶段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疫情形势下,“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活动通过线上平台支持全体党员及广大师生“理论学习不断线”,来自各院系和机关部处的近1200位师生参加活动。

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由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等主办,原则上每1-2周组织一讲,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国内外热点等作专题讲座,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要求,提升广大党员、师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编辑:邱收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04日 17:05: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