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2022年度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第八讲举办

邹广文作“文化自信与中国文化繁荣”报告

清华新闻网6月11日电(通讯员 许子玮)6月9日下午,2022年度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第八讲在“荷塘雨课堂”线上平台举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邹广文应邀作题为“文化自信与中国文化繁荣”的报告。

邹广文作报告

讲座围绕“文化自信为何如此重要”和“推进中国文化繁荣兴盛”两个问题展开。邹广文首先从学理层面厘清了文化的概念,认为文化就是人与自然相区别;接着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文化自信主要有三重内涵:对民族文化传统的自信、对现实实践道路的自信和对未来发展前景的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邹广文认为,推进中国文化繁荣兴盛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一要自觉凝聚“中国精神”,做好民族身份识别、激发创造活力、凝聚社会道德、构筑民族信仰;二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因为传统文化是确立文化自信的最深厚基础,文化自信来源于源远流长的民族记忆和圆融大气的中国智慧;三要营造和谐的文化生态,正确认识和对待主流文化、精英文化、大众文化、传统文化,尊重文化多样性;四要注重全民族人文素养的提升,推动人的现代化。

疫情当下,“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活动通过线上平台支持全体党员及广大师生“理论学习不断线”,来自各院系和机关部处的近1000位师生参加活动。

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由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等主办,原则上每1-2周组织一讲,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国内外热点等作专题讲座,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要求,提升广大党员、师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编辑:邱收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11日 16:57: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