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难忘的经历 宝贵的经验 永远的责任担当

清华大学召开第六次住校干部会议

清华新闻网6月8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李派)6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在大礼堂召开住校干部会议,交流总结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校党委书记邱勇出席并讲话,校领导班子成员李一兵、过勇、向波涛、曾嵘参加会议。副校长杨斌主持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通报传达了北京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和有关要求。邱勇强调,当前北京市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整体进入扫尾阶段,学校也将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动态调整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全体干部要保持定力,毫不松懈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邱勇代表学校对全体住校干部取得的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体住校干部表示衷心感谢。邱勇表示,在24天的校园封控过程中,清华园里出现了一个新名词——住校干部。5月14日,第一批125名住校干部当天全部入住学校。他们中的102人与新增入校的59人形成了第二批共161名住校干部继续坚守阵地。两批住校干部加入9个工作团队,第一时间进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在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干部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维护了校园整体安全稳定;校内校外力量协同开展工作,确保了学校教学科研有序进行。广大住校干部参与这场特殊的战斗,体现了清华人的责任担当,这一特殊时期既是个人非常难忘的人生经历,也是对清华精神文化的深入践行,更为学校积累了非常宝贵的工作经验。

邱勇指出,面对今后的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任务,要深入总结这场特殊的清华园保卫战中的有效做法。要把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作为政治考验的实践教材,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重大考验中坚守清华党组织的优良传统,树牢大局意识,坚决执行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努力确保各项决策执行到位。要坚持上下一心、保持队形,全方位守住校园阵地,确保政治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守护师生身心健康安全。要传承弘扬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传统,强调教书育人是教师不可放弃的职责、学习和成长是学生不可放弃的职责,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学校的精神文化。要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以疫情促党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周密部署和有力行动,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力。要强化纪检监察体系建设,发挥监督作用,创新监督形式,及时发现纠正不足,及时复盘优化工作方案。要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工作预案,确保领导到位、力量投入到位,坚决阻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偶发性事件重复出现。要加强协同配合,坚持“全校一盘棋”“校内校外都是一线”,统筹全校力量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邱勇强调,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突出团结奋斗的精神文化、和谐协作的校园氛围,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进一步做好平常的思想政治工作,日积月累形成强大的组织力量。要进一步加强组织纪律性,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四个意识”,既要科学决策,又要担当作为,更要执行到位。

邱勇强调,当前国际局势深刻变化,国内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面临挑战。我们要充分发挥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掌握节奏平衡,突出群策群力,保持战略定力,开好学校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住校干部代表钱小军、汪玉、向春、方华英、张婷、郦金梁先后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会上,六位来自不同院系部处、身处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的住校干部代表作交流发言,分享了住校期间的工作经历与心得体会。

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形容“住校生活既是责任使然,也是难忘经历”。为了保证毕业季学院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完成,她主动申请进入学校闭环,期间参与了校园安全巡逻、中控轮岗等工作。钱小军表示,住校干部队伍在困难面前毫不畏惧、并肩同行,自己为成为这个有担当、负责任集体的一员而感到无比荣幸。

电子系系主任汪玉汇报了电子系在疫情期间开展的疫情防控动员、排查楼内安全隐患、学生思政和培养以及线上教学等方面工作。汪玉表示,电子系以疫情为冲锋号,在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院系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了系内后备干部的战斗力。

保卫部部长向春表示,参与清华园疫情防控保卫战,自己内心充盈着满满的战斗自豪感,深刻体会到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和工作智慧,也常常被诸多感人故事激励。保卫部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与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守护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方华英介绍,学生社区在疫情期间加强学生公寓和公共教室的环境消杀工作,在学生公寓组建楼层长、宿舍长工作队伍,改进学生区快递消杀流程。住校干部职工虽然工作紧张忙碌,但依然保持乐观、坚守责任。方华英代表全体后勤干部职工,向学校师生对后勤工作的关心理解表示衷心感谢。

学生部部长张婷从“力度”“速度”“温度”“热度”“效度”五方面分享了住校工作的心得体会。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团结一致,展现了力度;干部教师迅速坚决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体现出速度;学生系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响应师生各类需求,展现了温度;师生共同参与、积极奉献,呈现出热度;校园、家庭、同事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效度。

国际处处长郦金梁说,疫情期间的住校经历既是一次工作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国际处自校园封控以来,制定了国际学生学者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与国际学生学者的联系沟通。自己作为第二批住校干部,在从隔离到住校工作的过程中,感受到教职工严格服从学校管理的纪律性,也见证了封控中校园依然祥和安宁的美好景象。

会后合影

编辑:田姬熔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08日 10:56: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