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把关心同学成长、解决同学的实际问题作为辅导员的首要职责

邱勇通过开放交流时间与辅导员、德育助理深入交流

清华新闻网5月27日电(记者 詹萌 摄影 曹文鹏)5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通过“开放交流时间”(Open Office Hour),在二教会议室与18位本科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德育助理(以下统称为辅导员)代表围绕近期同学们关心的话题和需求进行交流,并分享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体会与思考。

邱勇讲话

“我和你们年纪差不多的时候也是一名辅导员,那段经历让我对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有了新的看法,也让我感受到了重大挑战面前个体的渺小和组织的力量。”邱勇对各位辅导员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并对在座的同学们说:“身处特殊时期,希望大家珍惜当下的特殊经历,多观察、多体悟、多感受,提升思想认识、丰富人生阅历、促进自身成长。”

邱勇指出,1953年起清华成立“双肩挑”政治辅导员队伍。既是学生又是辅导员的双重身份,意味着同学们要“两个肩膀挑担子”,一头是业务学习,一头是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队伍本身也体现了清华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大家在挑着两个担子向前迈步时,既感受到肩上的压力,也一定会感受到压力带来的成长的动力。他强调,一个人、一个组织的生命力只有在战斗中才能得以迸发。希望同学们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以战斗的精神开展工作,并在这个过程中取得自身的进步和成长。“你们身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一定会遇到各种压力与挑战,但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收获成长,一定会把了解、关心同学,尽最大的努力及时解决同学们的实际问题作为首要职责。”邱勇最后鼓励大家:“期盼你们通过担任辅导员的锻炼变得更加自信、自强和自律。”

与会辅导员围绕毕业生离校、志愿者关怀、同学购药等同学们关心的话题展开交流。邱勇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并一一作出回应。

姜伊昇、张艺璇、王欣钰、韩泽宇、胡诗若(从左至右)发言

数学系博士生、八字班带班辅导员姜伊昇就毕业班同学关心的行李转运、求职手续、签证办理以及毕业典礼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金融学院博士生,学院党建助理、带班助理张艺璇分享了将组织力量与志愿工作相结合,切实帮助同学们解决人车入校、快递收取等问题的创新举措。新闻学院硕士生、日新书院一字班带班辅导员王欣钰表示,学校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政策解释与师生沟通,并通过辅导员队伍与同学深入交流,让更多同学理解和感受到学校背后的努力与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建立良性的沟通反馈渠道。车辆学院博士生、学院党建辅导员韩泽宇围绕以疫情促党建分享了对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体会,并介绍了学院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动、鼓励同学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以党建带班团的相关举措。水利系博士生,一字班带班辅导员、党支书胡诗若表示,通过加入战疫“清”年突击队,越来越多的同学在主动参与、主动服务的过程中提升了对疫情形势和学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安云龙、朱云龙、付轲、潘子肖、杨雯惠(从左至右)发言

土木系博士生、研工部事务办助理安云龙交流了近期负责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的体会,并就部分同学所需的处方药物向学校提出了诉求。核研院博士生、校研团助理朱云龙表示,学校封闭管理以来,老师们率先行动,解决了很多同学们的问题,不仅给辅导员打了一剂强心针,也广泛激起了同学们自我服务的志愿热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校团委辅导员付轲汇报了战疫“清”年突击队的情况,并表示自上周突击队成立以来,已有4400余名同学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自动化系博士生,系党建助理、新生助理潘子肖希望学校能进一步加强对于志愿者的关怀保障工作,在已有的物资保障之外通过多种方式增强同学们的参与感,形成正向激励的良好氛围。化工系博士生、探微书院零字班辅导员杨雯惠表示,疫情期间学校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让她感到非常温暖,在这种温暖的激励下,她相信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都有能力在这场重大的挑战面前直面困难、贡献力量。

座谈交流现场

学生部、研工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编辑: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5月27日 14:21: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