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2022年度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第六讲举办

赵月枝作“融通中外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报告

清华新闻网5月22日电(通讯员 许子玮)5月19日下午,2022年度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第六讲在“荷塘雨课堂”线上平台举办,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赵月枝作题为“融通中外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报告。

讲座在破中立,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主体意识三个层面探讨了如何在国内外意识形态斗争长期持续的背景下正确认识和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问题。

赵月枝认为,首先要针对“难点”,破除对资本主义的媒体自由市场、西方“新闻自由”与国家角色宣称、西方“新闻专业主义”以及激进左翼批判理论的迷思,全面认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的倡导性和指导性,从而建立对中国共产党新闻制度的高度自信。其次要针对“痛点”,分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代中国传播政治经济结构间的张力,理解国家推行媒体融合发展战略的必要性。主流媒体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才能在“全媒体”时代赢得群众,克服信息资本主义的生产社会化和资本私人控制的矛盾。最后要针对由于理论盲点和认知偏差所造成的“囧点”,建立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主体意识。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驾驭将来的变局。

疫情形势下,“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活动通过线上平台支持广大党员、师生“理论学习不断线”,来自各院系和机关部处的近1200位师生参加活动。

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由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等主办,原则上每1-2周组织一讲,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国内外热点等作专题讲座,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要求,提升广大党员、师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编辑:李若梦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5月22日 08:53: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