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梁万年做客荷声讲坛 主讲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特征与防控策略

清华新闻网5月21日电(记者 覃霞)5月19日下午,由校机关党委主办的“荷声讲坛”系列报告会第三十七讲在线举行,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受邀作题为“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特征与科学防控策略”的主题报告。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主持本次活动。

梁万年作线上报告

梁万年首先解读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病原体——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及其变异株的特点以及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与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特征。他指出,不同的变异株所致疾病的潜伏期不同,基本再生数也不同。不同变异株的潜伏期是确定隔离期的关键因素。从原始株到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和代际传播逐渐缩短,传染性、繁殖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逐渐增强。与其他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比率更高,感染后的致病率和致死率降低。同时,奥密克戎潜伏期短、代际间隔小、传播力快的特点也更容易导致规模化和聚集性的疫情暴发。

梁万年详细介绍了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经历的突发疫情应急围堵、常态化防控探索、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四个阶段,深入分析各个阶段疫情防控的主要做法和关键措施,并解读现阶段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内涵及关键点。他表示,近期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的态势和规模化与散在聚集性疫情并存,多点、多源、多链的复杂局面,这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他强调,现阶段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策略是在遵循“外方输入,内防反弹”的前提下,采取有效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快速、精准的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使每一起疫情及时终止,感染者“清零”。

最后,梁万年对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针对属地或校园中出现的不同场景,采取不同的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二是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点转换、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布局、防护物资和保障物资储备、队伍培训和演练等空间、资源和能力应对方面的准备;三是要重点关注冷链食品接触人员、老年人群等群体的健康监测;优化公共区域管控措施,畅通急性病绿色通道;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健全扁平化防疫指挥体系和属地联动机制。

主题报告后,梁万年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对部分听众提出的问题作出了全面详实的解答。

来自校机关的党员、干部、职工等600余人在线参加学习。

编辑:覃霞

审核:郭莉莉

2022年05月21日 15:17: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