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清华新闻网4月29日电 4月25日晚,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20余名支部成员参加座谈,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代表线上参与交流分享。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书记林晨主持本次座谈会。

学习现场

参会同学首先一起观看了《新闻联播》。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起了参会师生强烈反响,大家围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开热烈研讨。

林晨发言

林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画面,让他的思绪一下回到了去年4月19日总书记考察清华时的场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广大青年要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博士生讲师团作为朋辈思政教育的一种重要模式,要更加发挥好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作用,团结引领更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支部成员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薛添仁表示,面对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把握好思政课程立德树人的价值意蕴,牢牢守住主阵地,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斗争的深刻性、复杂性,培养自己的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教育研究院2021级硕士生杨钰鑫结合教育学专业背景,分享了对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看法,她表示博士生讲师团的主要工作在于以德育人,可以充分借鉴思政课智慧教育手段方法,打破传统空间、交流模式和教学内容,实现思政教育的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陈炳旭从“治学方向、人才培养、家国情怀”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深切地感受到面对世界往何处去、我们往何处走的时代课题上,国家很需要闯将、很需要英雄,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要挺起中国人的脊梁,接过接力棒跑出好成绩。社会科学学院2021级博士生贾晗从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认识角度分享了促进南南学派发展,做好中国的社会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信心和决心。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2020级博士生程祥表示在今后的宣讲中要注重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的代表也纷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交流研讨。中国人民大学2021级博士生周鼎分享了作为师生代表在世纪馆参加座谈的生动场景,他表示,能够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备受鼓舞,今后一定不负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面向新的百年征程扛起青年重任。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硕士生张丹表示,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要继续发出青年之声,始终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首都师范大学2021级硕士生蔡斯宇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青年讲师,一定奋力奔跑,以宣讲团为枢纽,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用扎实的理论、生动的故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深讲实。中国人民大学2020级博士雷引杰表示,现场参加总书记的座谈会将成为其一生最难忘的记忆,分享了其“作为人大学生,躬逢其盛,与有荣焉;身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马院学子,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的激动和自豪。

宋志浩发言

会议最后,功能型党支部组织委员宋志浩作发言。他提到,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建团100周年和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标定了成长方向,也为未来博士生讲师团开展思政教育和宣讲工作提出了明确导向标,博士生讲师团会继续加大在创新型宣讲、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实践,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和朋辈一起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强国一代的最好成绩!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于2019年11月成立。近年来,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下,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在讲师队伍中积极引领,展现党员风采。未来,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积极围绕时政热点开展学习研讨,真正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持续培养有担当、有理想、有信仰的时代新人。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29日 16:15: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