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4月28日电(记者 詹萌 摄影 许德刚)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4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在二教会议室举行师生座谈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体会与认识收获。校党委书记邱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郑力出席座谈会。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指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鼓舞斗志、振奋人心。

邱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依样画葫芦建不成一流大学,只会丢掉我们的特色。总书记所说的“新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的探索之路,是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学模式的创新之路。走出这样一条新路,是中国大学为推动国家发展、实现民族复兴所必须肩负的使命,也将是中国大学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的大学有能力、有信心走出这样一条新路,有能力、有信心在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成就一流大学的新高度。

邱勇强调,清华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师生爱党爱国情怀,鼓励教师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让清华园永葆风清气正、欣欣向荣,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和致信、回信、寄语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他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所蕴含的教育思想是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根本遵循。面对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深厚期待,我们应当深刻认识一流大学群体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一是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正确价值取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落实落地;二是坚定秉承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实践导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引导师生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三是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理解统筹把握“两个大局”,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师代表发言

在交流发言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表示,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思政课教师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立德树人真正落到实处。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表示,要强化问题意识、明确学术己任、端正思想追求,在为学、为事、为人上真正按照“大先生”的要求努力。医学院院长祁海表示,学科建设要有自信和定力扎根中国大地、解决具有实际意义的重要问题,人才队伍建设要注重“经师”和“人师”的统一。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结合所讲授的“电路原理”课程表示,思想政治教育是为育人,老师的身教重于言传,应当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化学系助理教授马冬昕表示,希望能将科研过程中的逻辑思维应用到课程思政中,让学生更加生动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与优势。

学生代表发言

精仪系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王睿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表示,希望能以国家需要什么、人民需要什么作为个人努力的方向,争做堪当民族大任时代新人。工业工程系博士生、学生组副组长刘传举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把个人的选择与国家和时代的需要结合起来,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计算机系本科生、学生行读社副会长聂子坤说,青年学生应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心系人民、胸怀天下、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教研院硕士生杨钰鑫表示,作为一名博士生讲师团成员,要团结引领更多青年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医学院博士生江梦南表示,要围绕国家重点需求,在最美的青春年华用最大的努力攻克科研难题,把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的追求中。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前,现场师生共同回看了新闻联播相关报道。

师生代表及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座谈。

编辑:詹萌 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28日 09:26: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