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欢迎回家,一生有你!

——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纪实

●记者 田姬熔

四月芳菲,春色渐浓。一簇簇紫荆花开得热情而浓烈,那抹亮丽的紫色从美丽的清华园开向五湖四海,开至每个清华人的心里,唤得游子心底柔情缱绻。四月,是相聚的时刻,是回家的召唤,是为母校111岁庆生的日子。

20220424-111周年校庆-大礼堂-田姬熔.jpg

20220424-欢迎回家,一生有你!-田姬熔-2AA.jpg

校友回家

4月23、24日,清华园里热闹非凡。

大礼堂还似记忆中典雅雍容,园子里一如既往生机盎然,时光在这里驻足流连,岁月凝结成诗,唯有白发苍颜诉说着过往云烟。

“老同学,好久不见!”线下相聚,多年未曾谋面的校友紧紧相拥,你一言我一语中,说不尽的是同窗情谊绵绵。

“遥祝母校,生日快乐!”云上相约,身在四方的校友天涯共此时,遥远距离无法阻碍的是魂牵梦萦的挂念。

莘莘学子来远方,那是青春的模样。

熙熙游子归故园,这是回“家”的向往。

欢迎回家!园子里深情依旧。一生有你!归来者爱意不减。

一年前的这个美好时节——2021年4月19日,在建校110周年校庆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高度肯定学校110年来的办学成就,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学校未来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座谈会现场

一年后的同一天,教育部在清华大学设主会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座谈会,重温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部署推进各项工作。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强调,迈进新征程,面对新形势,开辟新未来,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勇担政治使命,聚焦重点难点,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全局性贡献。

会上,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表示,座谈会的召开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加深刻地认识一流大学群体所担负的历史使命。清华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持续建设党领导的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人民的大学,深度参与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不断为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日,清华大学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系列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邱勇在与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 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时隔一年,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坚定不移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清华人要不负嘱托,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清华大学历来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书育人是教师不可放弃的职责,努力让同学在清华园里遇到好老师成为必然。

4月以来,围绕教书育人、体育、美育、思想政治教育与劳动教育等多个话题,系列座谈会渐次开展,一篇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宣传报道陆续发布,校园里重温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担当的氛围浓郁而热烈。

开放办学、拥抱世界,国际舞台上的清华之声愈发响亮。在111周年校庆前夕,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发起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来自五大洲的十所世界知名高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纷纷响应号召成为联盟创始成员,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创始院长陈冯富珍与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米歇尔·威廉姆斯(Michelle A. Williams)担任联盟联席主席。联盟将通过更加坚实而多样化的合作,共同塑造国际高等教育和公共卫生政策领域的未来。

20220424-欢迎回家,一生有你!-田姬熔-4.png

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2022年度会议

4月19日晚,联盟在线举行2022年度会议。校长王希勤在致辞中对联盟的发展寄予厚望,强调“联盟将记录我们为促进人人享有健康而进行的深刻思考和不懈努力。”

五年携手同行,凝聚亚洲高等教育力量。北京时间4月22日下午,亚洲大学联盟2022年校长论坛全体大会在线拉开帷幕。来自亚洲大学联盟15所大学的校领导齐聚云端,以“拥抱多彩亚洲、命运相融与共:大学在共建生命共同体中的使命”为主题,在联盟成立的第五年深入探讨亚洲大学如何在高等教育的世界版图中同心合力、开创新局面,联盟成员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激流勇进,冲出迷雾、走向光明。

承办2022年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教务长论坛,与诸多顶尖研究型高校共话高等教育的未来。在教育数字化全球对话2022会议中,同全球教育同行一起关注高等教育数字化……今日的清华,正将智慧之光从中国照向世界,从这里辐射向远方。母校的发展欣欣向荣,给予了所有清华人奋勇前进、蓬勃向上的拼搏力量。

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邱勇在座谈会上致敬高景德同志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追忆先辈楷模,总能激荡起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孜孜求实育英才,谋远笃行创一流。”4月21日的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邱勇在讲话中这样致敬我国电机工程科学家、教育家、清华大学原校长高景德同志。大家共同缅怀高景德同志为学校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传承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

20220424-欢迎回家,一生有你!-田姬熔-7.jpg

“俯首甘为孺子牛——纪念高景德诞辰100周年展览”在主楼大厅举办

校史馆、档案馆、电机系、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纪念高景德诞辰100周年展览”也同步开展,生动展示了高景德一生的感人经历和卓越成就,从一件件珍贵的藏品中回望高景德为人为事为学之路。

20220424-欢迎回家,一生有你!-田姬熔-8.jpg

校长王希勤为丘成桐颁发聘书

“好大学一定要有好传统,好大学也一定要有‘大先生’。”校庆前夕,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清华园中又迎来了一位倾心学术研究、执着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这里,受聘为清华讲席教授的他,将依托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及求真书院,努力实现自己为中国培养数学领军人才、兴中国基础之学问的夙愿。

“世间上百年名校无非育人,天下第一等职业还是教书。”这一“金句”在校园里持续回响、凝聚共识,清华在育人之路上的探索从未停息。

20220424-欢迎回家,一生有你!-田姬熔-9.jpg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暨第38次教书育人研讨会开幕式

围绕“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主题,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暨第38次教书育人研讨会正在全校展开,八个专题、四个工作组,聚焦问题调研讨论、总结经验分享推广,清华人将自觉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

“饮水思源,服务社会。”清华大学的首个“因材施教”培养计划“思源计划”来到了第二十年。临近校庆,200余位各期“思源计划”学员相聚校园回首青春。二十年来,一批批优秀学子于这里塑造历史情怀和世界胸怀,探寻青春的价值和人生的答案,肩负起时代责任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20220424-欢迎回家,一生有你!-田姬熔-10.jpg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牵头成立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共建劳动工作坊

今年,也是清华大学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建立100周年。百年时光,从手工教室到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从“手工课”到校园创客空间,这里记录了无数清华学子的第一次动手实践,传承着“真刀真枪”“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遵循着融入创客文化的“三位一体”育人理念。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牵头成立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共建劳动工作坊。

清华大学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刚刚过去不久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清华人用灿烂的微笑与热情的服务向全世界展示出了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在国家事业发展的绚丽篇章上描绘出属于母校的精彩一笔。4月21日,清华大学举行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国家体育场运动员看台闭环志愿服务团队等30个集体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279名师生员工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清华大学先进个人”称号。不久前,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来自航天航空学院的学生党张弛代表学校冬奥志愿服务团队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领过奖牌。“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系祖国,志存高远,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应有贡献!”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身在何岗,这都是所有清华人共同的心声。

校史馆“清华人 奥运情”专题展览

清华教师参与传递的奥运会火炬、中国首位奥运选手刘长春在清华训练时的留影…… “清华人奥运情”专题展览也在校史馆向观众诉说着清华与奥运的不解之缘。重温奥运记忆、触摸历史脉络,60余件珍贵的档案实物及系列展板展示着清华人为中国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贡献。

参加接力跑的师生校友

迎着春天向前奔跑,一起向未来。今年,用奔跑为母校庆生的传统仪式再度上演。“母校建校111年,西操接力111圈。”4月23日清晨,霭霭春空,一声枪响,高呼“清华、1911”的口号,校友们向着晨光的方向奋力起跑,用脚步丈量青春,以汗水献礼母校。尽管一些校友未能返校,线上或异地的奔跑祝福虽远但到。不少校友在“奔跑111一起向未来”线上活动中个人跑总里程已累计达到111公里。23日同一时间,40余位校友在杭州的“跑过风景跑过你,一百十一迎校庆”长跑活动中一起完成11.1公里跑步,为母校献上了千里之外的生日祝福。

20220424-欢迎回家,一生有你!-田姬熔-15.jpg

1977级校友方阵

2008级校友方阵

“无体育,不清华!”校园里运动场上英姿飒爽的身影从未缺席。4月24日,校庆日当天,“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如约而至。早上8点,在明媚春光的照耀下,伴着军乐队激昂的乐声,清华人以昂扬的姿态走进东大操场。铿锵有力的步伐、统一整洁的着装,高喊着具有院系特色的嘹亮口号,每一个方阵意气风发地走过看台。时代的强音,澎湃着年轻的心扉;激昂的旋律,充满了向上的力量。毕业10周年、20周年、30周年、40周年、研究生校友方阵的入场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他们与时代同向同行,与清华共同前进,在各自岗位上不懈奋斗,“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已深深烙印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运动场上的飒爽英姿

校园里的各个角落,篮球、乒乓球、网球、足球、射击……各项体育竞技赛遍地开花,清华人矫健的身姿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形成园子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设计智慧 场景创新”高峰论坛现场

以美育人、向美而行,艺术的种子这方热土上不断萌发新芽。4月13日,以“共育未来”为主题的奥林匹克科技艺术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厅入口处灵动的火炬台模型等实物和沉浸式互动,让观众重温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感动。4月19日,清华清尚智慧场景创新设计研究院正式揭牌,“设计智慧 场景创新”高峰论坛同步举行,科学与艺术的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将在校园里开拓出美美与共的新天地。

校史馆一层的2022年教职工插花DIY讲座暨校庆插花展

学生艺术团美术社举行“见字如面”以画换画活动

20220424-111周年校庆-草坪音乐会-田姬熔.jpg

学生交响乐团举行草坪音乐会

学生键盘队在大礼堂前进行手风琴演出

4月23—24日,归来的人们故地重游,四处洋溢的艺术气息感染着每一位校友。锦绣花团绽放出节庆的喜悦,一笔一画下灵动的图案跃出扇面,跳动的音符在茵茵草坪上肆意流淌成美妙旋律,手风琴曼妙的音色带给大家独特的风情体验,来到艺术博物馆前感受古典文化“遇见民乐”,大礼堂内看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不管已经离开清华园多久,只要回到熟悉的校园,所有人都能找回青春的感觉。

春风拂过校园的另一方天地,一场科创的盛宴正精彩上演。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今年走入第40个年头,师生创意创新创业的火苗在这里闪耀跃动,“挑战杯”竞赛大批优秀作者分享成果经验,各学科作品海报汇聚一堂。

“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部分项目

一群20岁的追光少年将实验室搬上宇宙空间,他们亲手研制的卫星载荷正在浩瀚星空浪漫遨游。21支跨学科跨年级的兴趣团队蓬勃发展,他们用热爱点燃创意,开发出的家庭机器人、虚拟歌姬正在科展上大显身手。趣味结构设计大赛、THUAI人工智能挑战赛,紧张刺激的各项比赛激烈开展,青年学子的课堂所学正转为赛场上的胆识智谋。走进科学博物馆,复原历史天工开物成为可能,追寻前人脚步,让古代科技焕发生机将尘封已久的智慧一一重演。来到iCenter,更多创新创业项目聚集于此,创意在这里孕育,未来从这里出发……

“天质自清华——来自月球的问候”展览

“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

行健不息——清华大学“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科技的火花还闪烁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聆听来自月球的问候,跟随达芬奇一起“直上云霄”,纵览百年器象感受科学的年轮,从“十三五”期间清华的科技创新成就中一览母校“大国重器”的风采,师生校友从这些特别的展览中回首历史往事、放眼科技前沿,感受历史与科技的碰撞。

校友与辅导员纪念证书合影

带着家人重返母校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转星移几度秋。归心似箭的游子回到校园,撷取记忆中散落的碎片。校庆期间,五道口金融学院、新闻学院、机械学院、电机系、水利系、能动系、电子系等校友重聚清华园,庆祝纪念院系成立秩年。

电机系举办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

2008级本科毕业生十周年纪念大会

校庆日当天,2008级、1998级、1987级、1977级校友纷纷重返母校,分别庆祝毕业10周年、20周年、30周年、40周年。大礼堂前,红色胸签映着欢欣喜悦的脸庞,曾经一个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相见仍笑靥如花。春风吹去青春记忆的封尘,执手相看、泪眼婆娑,道不尽的是浓浓故友情。烂漫的紫荆花年年盛开,只为迎接熟悉的你再度归来。

2003级电机系校友诸嘉慧重回校园

昔日缘起电机,今朝欢聚校园。作为电机系毕业十五年的系友,2003级电机系校友诸嘉慧重回母校,在电子签名墙上写下名字,带有自己名字的彩色气泡与昔日旧友的姓名气泡一起飘动碰撞,让她欣喜地看到了校园里科技与人文之光交相辉映、共放光芒。“校庆不仅仅是聚会,更是缅怀和心灵上的洗礼。看看老一辈的系友,总能给自己指明前进的方向。”

1954级的校友周礼蔚手捧当年的毕业照回到母校

“看,这是我们的身影曾经出现的地方!”1954级的老校友周礼蔚手捧当年的毕业照重回清华园。时光无言,悄无声息地在人们的脸上刻下岁月的痕迹,但青春年少的那个瞬间却定格为永恒,在褶皱的相纸上、在脑海深处的记忆里从未淡去。

校友励学金大会现场

桃李天下,春晖四方。虞仁荣校友励教励学金捐赠仪式、“清华之友——清松奖学金”捐赠仪式、水利系校友捐赠仪式及学生生涯导师聘任仪式相继举行,2021-2022校友励学金大会、第二届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颁奖会、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清华工匠大赛”颁奖仪式陆续召开。昨天在母校的呵护下茁壮成长,今日献出绵薄之力回馈母校,只盼育人初心薪火相传、教泽绵长……

特殊的时期,有无法相见的遗憾,却更有云上同庆的独特体验。

百岁校友许四复为母校送上云祝福

白发苍苍,感怀往事,插柳之恩,终身难忘。“我衷心地希望母校可以培养出更多大师级的人才,同时也感恩母校的培养,让我将所学的东西应用到建设国家的水利事业上。在母校111周年华诞之际,送上我最美好的祝福!”刚过完100岁生日的老校友许四复以视频的形式送上祝福。

“清华24节气”系列视频

校庆前夕,清华大学推出“清华24节气”系列视频,用光阴里美丽的人和动人的事为111周年校庆献礼。这个校庆日里,清华大学首次携手央视频、“国家记忆”栏目联合推出校庆特别直播“珍藏在高校里的国家记忆”,让身处异地的校友们跟随镜头一起探访校史馆聆听馆长讲述校史风物,一起走进“马约翰”杯运动会、“挑战杯”现场云游水木清华,隔空拥抱久违的清华园。校报《新清华》推出了校庆特刊,以精心的策划和精美的制作展示清华一年来的建设成就和多位校友的感人故事。

VR赋能,云游清华。校庆期间,博士生讲师团开启校庆沉浸式宣讲站及VR体验。轻轻点触屏幕,就能穿过历史的渺渺尘烟,踏上四条沉浸式宣讲体验之路,走进百年时空,聆听清华故事。

领取校友专属的红胸签

在签名板上写下名字

骑着单车游览校园

春风如丝,绿意欣然。漫步美丽的清华园,往日的青葱岁月一幕幕回映在眼前。

记忆中,这里是细丝如烟、雨润云温,撑一把雨伞走在下课后学堂路上的安适悠闲。这里是月夜荷塘、清尘收露,你我挽起手臂信步于诗情画意间。这里是当窗春影、书卷有声,嘬一口咖啡、翻开厚重的课本,暖阳午后畅游浩瀚学海、思绪万千。

这里是梦中的故园。久违的回家,在这里你我芳华正茂、永是少年。

回望过去一年,清华一路高歌,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不断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新成绩、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新气象。母校的每一步发展都牵动着每个游子的心。

明天再度启程,我们将奔赴心中更加高远的目标,以清华之名、以爱之名,用笃定前行的信念和步伐祝愿亲爱的母校,永葆“清”之纯洁、“华”之茂盛,乘势而上,开创欣欣向荣的美好明天!

(清华新闻网4月24日电)

编辑:田姬熔  邱收

审核:田姬熔

2022年04月24日 22:00: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