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代方位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举办

清华新闻网4月20日电 4月18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召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代方位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出席会议。20余位来自高等教育和公共管理学界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深入的学习,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规律、育人规律、治理规律、评价规律等进行充分的交流。3000多名观众在线一同参会,会议点击超5万人次。会议由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院长石中英主持。

20220419-“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代方位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孙波-彭刚致辞.jpg

彭刚致辞

彭刚在致辞中高度肯定本次会议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和指导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政策实践上的价值。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构建一流大学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高大学原始创新力、坚持开放办学等方面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一年来,清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清华大学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陆续出台《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等重要行动方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实际行动坚定“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建设大学创新体系,着力推进重大战略任务落地。积极制定全球战略计划,推进优质办学资源海外布局,为世界高等教育贡献中国大学的经验和智慧。彭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提供了重要的理论研究命题和行动指导理念。

20220419-“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代方位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孙波-钟秉林发言.png

钟秉林发言

钟秉林从大学办学实践出发,强调双一流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建设过程,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注重处理好一流大学建设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自主办学之间的协调关系。一流大学的建设为学科发展提供资源和保障,一流的学科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要积极发挥一流学科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带动辐射作用。要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的质量与创新力是大学和学科世界排名的重要测量维度,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推进自主办学,激发大学内生动力,重点建设学校的主学科、基础学科、支撑学科、特色学科和交叉学科,形成不同高校独具特色的“高峰的学科群”。

20220419-“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代方位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孙波-谢维和发言.jpg

谢维和发言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高等教育能够培养“大师”的坚定信心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教育自信,也反映出了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即坚持中国大学办学的自主性,注重人才培养的自主性。他在深情回顾清华办学历史的基础上表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教育有没有这种自主性,是文化自信的基础,也是教育强国的重要特征之一。清华大学的历史传统与校训精神中蕴含着清华人为国家在世界舞台上争取学术独立、自主办学的坚定信念。谢维和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才培养和大学办学自主性的要求,对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

20220419-“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代方位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孙波-薛澜发言.JPG

薛澜发言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一流人才方阵”“一流大学体系”等新概念的内涵进行了阐述与分析。他认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关注新时代对多元人才的新需求、现代科技创新的新发展、国际地缘政治的新环境。要进一步反思高等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大学等级森严、培养模式单一、地域分布不平衡等问题。他提出了关于中国一流体系建设的四点建议:一是转变观念,重新定位高等教育在国家中的发展;二是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基础上,给予各类高校更大的自主权;三是政策引领高等教育体系改革优化;四是改革社会观念,促进社会共识。

20220419-“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代方位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教研院-与会专家进行交流讨论.jpg

与会专家进行交流讨论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环节上,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石中英、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锐、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蒋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张应强、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念才、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马凤岐、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李曼丽、寇海明、副教授文雯等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展开深入细致探讨与解读。

20220419-“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代方位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孙波-石中英发言.JPG

石中英总结发言

石中英在总结发言中代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对各位专家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并发表精彩学术见解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理解,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历史方位及其具体内涵有了更加具体和丰富的把握,对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国道路的必要性、可能性和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进一步凝聚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共识。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起点,进一步加强清华教研院与各位专家及其所在单位之间的学术联系,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而努力。

20220419-“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代方位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教研院-与会人员合影留念.jpg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供稿:教育研究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2年04月20日 08:35: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