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校长王希勤调研法学学科建设与法学院发展

清华新闻网4月15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赵青松)4月13日晚,校长王希勤一行来到法律图书馆,就法学学科建设和法学院发展开展调研座谈。法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院长申卫星主持会议。

王希勤讲话

在听取法学院相关工作汇报后,王希勤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并表示,法学院建院时间不长,却以较短时间在法学学科建设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学院还积极配合学校法治与法务办公室建设,为学校梳理全校制度体系、建立一整套依法治校的制度逻辑提供了诸多支持与帮助。

王希勤强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法学紧密相关,法学院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上责无旁贷,应当高度重视、大有作为。法学学科建设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要提升办学自信和学科自信,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法学学科建设有机结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在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上发挥清华优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希勤表示,希望法学院在学校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继续为学校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升学校依法治校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提供支持。他强调,学院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一方面发挥法学对领导力培养的重要作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的顶尖法治人才,另一方面面向全校加强法治教育,提升全校学生法治素养和规则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415192335.jpg

申卫星汇报

申卫星汇报了学院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平台建设、学术交流、国际交流等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申卫星表示,法学院重视法学学科创新,积极推进新兴交叉学科计算法学的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坚持走国际化的道路,努力探索国际型法律人才培养的模式与路径,稳步提升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学院将积极准备26次教学研讨会,持续致力于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法治人才培养模式,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具有领导力的顶尖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415192327.jpg

邓海峰汇报

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汇报了学院党建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情况。

会上,学院教师代表围绕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提升清华法学的引领作用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相关单位负责人针对学院教师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座谈会现场

党办校办、教务处、研究生院、文科建设处、发展规划处、终身教育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张艺璇 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15日 11:34: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