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王希勤参加自动化系2022年春季学期务虚会,强调提前谋划、主动求变

清华新闻网2月21日电 2月19日,自动化系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召开春季学期务虚会。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会议。自动化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党委委员、党政联席会成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首先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学教育如何提前谋划、主动求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他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行动计划、全球战略、校园规划的总体思路。他讲到用“关系、价值、制度、组织、运行”五元体系梳理学校治理体系,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到学校办学实践中,以此推进“十四五”规划和2030各项行动计划的实施。对于院系工作,他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制定院系的学科、人才和科研发展规划时,要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深刻理解大局,积极引导变局,找准定位目标,加大创新协同,系统提升治理能力。

张涛作报告

自动化系主任张涛作“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报告。他从学科现状、优势特色、重大成就、国际影响、机遇挑战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情况。随后,他介绍了自动化系“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目标、2030中长期发展目标和主要举措,并对学科发展态势与预期成效进行了分析。

张佐发言

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主持会议。张佐围绕“党建创先争优”主题简要回顾了自动化系党建工作的历史,指出自动化系在学生思政工作、双肩挑干部培养和人才工作、教育教学、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优良传统和深厚底蕴。随后,她分析了自动化系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最后,她提出了“创建工作重在提升师生面貌、创建谋划应当聚焦问题展开、创建举措力求长期管用好用”的工作思路以及一些具体的工作要求。

会前,自动化系领导班子成员利用寒假认真学习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重点进行系统思考和准备,分别就“面向2030创新行动计划的教学”“面向2030创新行动计划的科研、国际合作与交流”“系内资源及学科评估研判”“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具体方案”等进行主题发言,指出了工作基础、问题不足、发力点与下一步工作建议。与会人员围绕上述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现场

党委组织部、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自动化系党委与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每学期初的务虚研讨。通过本次务虚和务实相结合的充分讨论,班子以振奋的精神和认真的态度进一步明确了全系新阶段发展的工作思路,凝聚了发展共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形成了若干具体、可实施的工作意见,并将体现在本学期和全年工作计划中,推进全系工作发展迈上更高的台阶。

供稿:自动化系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2月21日 15:30: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