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北京冬奥会绿色雪上运动场馆建设成果研讨会在线召开

清华新闻网2月12日电 2月9日下午,在由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冬奥组委会共同组织的北京冬奥会绿色雪上运动场馆建设成果在线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林波荣教授向国际奥委会可持续发展部负责人米歇尔·勒迈特(Michelle Lemaître)女士详细介绍了《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的编制过程与应用情况,并与冬奥组委会官员和其他专家一起回答了国际奥委会IOC)官员的问题。国际奥委会可持续发展部成员玛丽·萨洛伊斯(Marie Sallois)、北京2022冬奥组委会可持续发展部刘新平处长、北京市规自委标准办公室主任韩迪、北京市住建委及其他主编和参编单位专家等20余人一同参与了研讨会。

20220212-新闻稿-周浩-会议交流(图中下方林波荣教授在汇报).png

林波荣作线上汇报

20220212-新闻稿-周浩-标准封面及获奖证书.png

标准封面及获奖证书

该标准由清华大学牵头并作为第一主编单位、建筑学院林波荣教授为第一起草人和主要协调人,为京津冀第一部协同地方标准,先后荣获2021年“北京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标准与标准设计专项奖(标准)一等奖及2021年度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的“标准科技创新奖”项目奖。

林波荣教授指出,该标准的编制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冬奥会的指示,响应对于国际奥委会“绿色办奥”的承诺,填补国内外对于绿色雪上运动场馆的评价标准空白。标准针对雪上运动场馆这类特殊建筑和构筑物类型的特点,通过避让、就地保护、迁地保护等措施,突出原生生态环境保护;充分利用山地材料,鼓励采用装配式构件轻介入设计策略,严格采取高效造雪等工艺设备,充分利用融雪水、太阳能风能,最大化资源节约与降低碳排放;以人为本,为公众提供健康舒适雪上运动环境与设施,有效提升满意度,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鼓励创新采取如综合运用GIS与BIM技术、滑雪道环境及资源消耗优化、基准面高精度施工等绿色措施。

20220212-新闻稿-周浩-主要冬奥场馆的绿色场馆★★★标识证书.png

主要冬奥场馆的绿色场馆三星标识证书

本标准已在北京2022冬奥会全部雪上比赛场馆进行了应用和绿色星级评价,包括张家口赛区的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延庆赛区的雪车雪橇中心、高山滑雪中心;北京赛区的首钢单板大跳台中心等。上述场馆均已获得绿色雪上运动场馆的三星(最高等级)设计认证标识。未来还将基于本标准完成所有冬奥雪上运动场馆的绿色性能运行后评价。

Michelle Lemaître女士感谢北京冬奥组委、林波荣教授与全体编制组成员对该标准做出的贡献,祝贺该标准在北京冬奥会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果,并表示“我们会把它在北京冬奥会上的成功应用上报给IOC及其智库,推动这一标准在未来冬奥会上的应用”。

供稿:建筑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郭莉莉

2022年02月12日 17:28: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