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硬“核”科技助力北京冬奥会安全办赛

清华新闻网2月8日电 2月4日,举世瞩目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式拉开帷幕。聚焦冬奥会“安全保障”技术需求,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课题“冬奥会口岸入境旅客风险因子智能监测技术及装备”(所属项目“冬奥会口岸快速通关智能监管技术及装备“由北京海关技术中心承担),联合北京永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研发核辐射全息成像技术装备,实现对入境旅客、行包、物品涉核因子的广域定位追踪和对涉核恐嫌疑人的定点移动执法,从而形成核恐因子的广域、动态、精准、智能监管查验模式。

“科技冬奥”专项课题研发核辐射全息成像技术装备

在两年多的科技攻关中,课题组师生深入钻研,充分发挥创新智慧,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在课题负责人马天予副教授指导下,2019级博士生胡一凡提出了均匀冗余编码阵列探测器专利技术方案,既打破了传统的康普顿伽马相机设备的国际垄断,更在成像能量范围和空间分辨率两项关键指标上取得创新突破,其研究成果在本领域顶级会议、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核科学2021年会(IEEE NSS 2021)上获得最佳论文奖第一名,这是清华师生史上首次获得该奖项。博士后吕振雷、2017级博士生王瑞与产业化平台工程师队伍紧密配合,高效完成了从成像设备核心技术的快速迭代和产品研发。2020级博士生朱艺航开发了深度学习数据降噪网络,有效解决了产品开发过程中的系统快速标定问题。

课题研发成果有效实现了出入境旅客及物品携有超标放射性物质的360度无死角监控及三维空间绝对位置精确定位,快速对核辐射超标报警,精准识别放射性物质种类,以动态成像方式实现放射性物质的可视化追踪监控。系统定位精度可达5厘米以内,同时辐射报警响应时间缩短至1秒以内,为各场景下核辐射有害因子监测、预警及处置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20220205-冬奥项目新闻-未知-课题组成员在冬奥闭环入境旅检货检通道负责设备调试运行.jpg

课题组成员在冬奥闭环入境旅检货检通道负责设备调试运行

当前依然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给冬奥期间进境旅客及物品快速、非接触、精确监管带来巨大挑战。北京首都机场作为唯一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入境口岸,由北京首都机场海关在严密监管的前提下保障冬奥人员物资顺畅通关。课题组成员与产业化平台工程师队伍通力合作,与海关队伍并肩昼夜奋战,经过紧张周密的调试,在冬奥会闭环进境行包检查处和旅客入境通道上部署课题研发成果并全天候运行,承担入境“核安保”监管职责,为海关入境风险智能监管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助力打造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

供稿:工物系

编辑:覃霞

审核:高原

2022年02月08日 10:04: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