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迎冬奥守春节 清华长庚人都在!

清华新闻网2月7日电 2022年2月4日,农历初四,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两天前,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作为冰壶比赛场馆已提前开赛。对于正在这里“驻守”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员们而言,在阖家团圆之际,他们穿上防护服,为比赛顺利进行努力坚守着每一班岗,度过了一个别具意义的春节。

20220204-医院供图-于悦超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FOP医疗站.jpg

FOP(赛道)医疗站队员合影

FOP(赛道)医疗站是医疗保障的“头阵”,需要在赛道边近距离接触运动员。“做好防护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注意观察比赛细节,保证赛道上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立刻对运动员实施救治。”FOP医疗站主管、神经外科医师苏伟说。同时,冬奥也是向世界近距离展示中国的窗口。作为医护人员,“我们要以饱满的精神姿态,向世界展示中国医疗保障工作的专业性与积极面貌!”尽管春节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但队员们毫无怨言,同心协力,“争取顺利完成任务,就是对家人最好的陪伴与安慰!”他说。

20220204-医院供图-于悦超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运动员医疗站.jpg

运动员医疗站队员合影

运动员医疗站是医疗保障的大本营,“我们从疫情和病情两个角度去准备。”运动员医疗站主管、胃肠外科医师张鹏说,“在做好严格防护的同时一分为二,‘病’上我们多了解运动员的病史,备好药品;‘伤’上我们备好急救措施以及耗材、设备等,做好应急预案演练,确保能够及时救治。”

20220204-医院供图-于悦超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综合医疗站.jpg

综合医疗站队员合影

“在冬奥医疗保障工作中度过春节,我们觉得非常自豪。”综合医疗站主管、全科医学科医师王非说。综合医疗站负责闭环内除运动员外所有人员的医疗保障工作,工作范围大,突发情况多,需要医师熟知场馆的每一个角落与每一条路线。“在掌握空间布局的基础上,我们反复演练沟通,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地点进行救治。”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也在探索如何在疫情下更好地组织与保障大型活动,探索安全有效的模式,这也是这个春节的重要意义所在。”

20220204-医院供图-于悦超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奥运大家庭医疗站.jpg

奥运大家庭医疗站队员合影

奥运大家庭医疗站主要是为奥组委工作人员提供医疗服务。“通过与各医疗站横向对比,我们总结出了奥运大家庭的伤患特点——面临更多的非运动类损伤。”奥运大家庭医疗站主管、骨科医师孙长鲛介绍说。针对常见的内科疾病,医疗队成员赛前已做好充分准备,对转运路线也反复进行模拟。“能够在家门口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医疗保障工作,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这个春节非常充实、非常值得!预祝中国体育健儿取得好成绩!”

20220204-医院供图-于悦超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观众医疗站.jpg

观众医疗站队员合影

观众医疗站是唯一一个闭环外医疗站,负责环外的观众、志愿者与场馆工作人员等约800多人的医疗保障工作,“赛前我们进行了反复演练,加上去年的两次保障经历,对流程已经很熟悉了。”观众医疗站主管、肝胆外科医师闫军自信满满地说。“在防疫上,我们做了全面应急预案,与环内的防疫联动,出现问题立刻监测、转运,保障环外工作的安全和顺利。”

20220204-医院供图-于悦超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场馆管理组.jpg

负责公共卫生与防疫工作的队员

除了医疗保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员们还要负责一部分公共卫生与防疫的工作,“这部分工作与场馆其他领域交叉多,需要统筹全局、协调各区域。”国家游泳中心场馆防疫和医疗副主任、院长助理、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说道。冬奥会对国家的影响力和形象塑造不言而喻,所有队员们在春节期间放弃了休假和团聚,“为北京冬奥会做好医疗保障,争取保障群众在春节期间欣赏精彩的体育赛事,对我们所有队员们来说,也是一种欢度春节的方式。”

20220204-医院供图-于悦超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场馆外冬奥组.png

坚守在冬奥各个站点的清华长庚人

除了“冰立方”场馆医疗保障团队,清华长庚医院还派出人力前往北京和张家口赛区参与急救与冬奥外语志愿服务、兴奋剂检测等工作。这个春节,大家坚守在冬奥会各个站点,以严谨的态度、务实的行动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进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纷纷表示,“能够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是一份珍贵的荣誉,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中,保障冬奥会顺利进行,为祖国添彩,为清华争光!”

供稿: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覃霞

审核:高原

2022年02月07日 12:42:4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