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看!他们是冬奥开幕式中的清华志愿者

2月4日晚8点,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一起向未来”,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约,传递出14亿中国人民的美好期待。

冬奥会开幕式完美举办的背后,有一个个清华身影。作为国家体育场(鸟巢)主责高校清华承担了四场开闭幕式的志愿者工作。当晚,共有782名清华志愿者服务开幕式为所有高校中最多。其中包括开幕式标兵145人开幕式演员12人、现场服务志愿者502人、集结疏散服务志愿者123人。场内,清华承担了11个业务领域的工作,无论是赛事服务、礼宾接待等通用领域,还是技术、公共卫生等专业领域,从台前到幕后,从业务到技术,横跨多个专业领域,难度更大,要求也同样更高。

所有现场的志愿者们,更为此花费了更多时间准备,他们都在为这场这个非同寻常的夜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演员志愿者

在开幕式的重要环节“致敬人民”中,70余名世界青年以身为轴,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温暖歌声中,自信昂扬地走过舞台,拉开地屏中向人民致敬的动人画面。

其中,12名演员来自清华。他们中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有中国学生,也有来自巴基斯坦、法国、意大利的外籍同学。看似简单的行走,背后是团队成员无数次的磨合与精益求精。总训练次数达41次总训练时长近399个小时。他们从凌晨的C楼出发,归来已是深夜的清华园。四个月来的日夜相伴,他们已结下最亲密的友谊。面带微笑大踏步向前,他们在鸟巢贡献了完美的表演,带着世界青年对中国、对北京冬奥的美好期待,一起向未来!

开幕式标兵志愿者

在约100分钟时长的开幕式表演中,运动员入场式是最长的环节,伴随音乐起舞、为运动员标识行进路线的标兵志愿者是在场时间最长的演员。全场标兵志愿者队伍由300余名高校学生组成,其中145名标兵志愿者来自清华大学。

开幕式志愿者队伍自2020年10月3日启动训练,历经校内训练、校外合练与数次联排彩排,总训练次数达35次总训练时长近267个小时自10月以来,同学们的每个周末几乎都在训练中度过。这晚,他们在开幕盛典中接受检阅!用丰富的肢体动作、热情洋溢的笑容展现中国青年一代的青春活力。从“标兵就位”到“标兵退场”,他们圆满完成了光荣使命!

标兵志愿者引导运动员进场

场馆服务志愿者

作为国家体育场"馆校对接"主责高校,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场馆服务组434名志愿者,承担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9个业务领域任务,足迹遍布了国家体育场的每个角落。

在场馆服务组志愿者之中,既有2个人的“突击队”,参与全场馆的形象、品牌和景观设计;也有27人的“先遣团”,先期承担了全场馆志愿者培训考核与宣传激励、赛事服务全板块业务规划;还有371个人的“主力军”,其中25名志愿者服务于运动员看台,346名志愿者服务于国内观众看台,服务于8个区域,为观众提供检票验票、客流管理、看台引导等8个板块的全板块服务,努力为近两万名观众创造安全、温馨和舒适的观礼体验。63名志愿者服务于场馆通信中心、技术、人员管理、公共卫生和志愿者等8个业务领域,自1月中旬以来每天往返国家体育场和学校,全身心投入冬奥会开幕式筹备各方面工作。

在150多天的精心准备和热切期待中,依托临时党支部系统认真培训,“真刀真枪”实地排演,充分做好上岗准备。场馆服务组全体志愿者用最大的热情、最美的微笑、最高的标准共同完成好了本次志愿服务,为冬奥会成功开幕贡献了清华青年力量,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风采!

志愿者协助完成国家体育场工作人员的注册工作

国家体育场技术业务领域志愿者监测场内无线电频率

志愿者为观众指引路线

运动员看台志愿者引导各国运动员入座

紧锣密鼓的开幕式准备

开闭幕式礼宾志愿者准备出发

志愿者在后台搬运物资

清华大学正式成立冬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过勇为组长,17个学校机关部处共同参与,下设8个职能类工作组、6个项目类工作组和2个服务类工作组。

清华师生共组成6个组参与冬奥志愿活动,师生总数1200余名。同学们主要参与包括但不限于场馆服务、标兵演员、反兴奋剂、对外联络、防疫服务、城市服务等具体训练和人员组织工作。

冬奥开幕式之前,他们便奔赴各个场馆,进行数十次的排练、准备,只为这一晚完美呈现,让世界看到中国的闪耀、北京的精彩!

冬雪见证了我们的努力的日夜

城市服务组近端志愿者第一次彩排

为了开幕式圆满举行,清华人们在百余个日夜中奋斗着,从初秋到寒冬再到立春,志愿者们在校园里,留下了一道道忙碌的身影。为了呈现更好的开幕式节目内容,为了更周到地在现场对观众们进行引导,他们在大小教室、会议室中培训,在下雪的冬夜前往排练地点,在新年的前夕正式出征,在立春之日正式上岗,四季记录着他们青春奋斗的身影......

清晨出发参加开幕式演练彩排

志愿者前往工作地点

城市服务组上岗前通用技能培训

“清”春迎冬奥,一起向未来。我们祝愿所有冬奥志愿者圆满完成任务并凯旋!同时,我们也预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成功,冬奥健儿再创佳绩!

编辑:李若梦

审核:田姬熔

2022年02月05日 10:11: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