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授予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名誉教授学衔

清华新闻网2月4日电(记者 刘书田 摄影 常志东)北京时间2月4日下午,阿根廷共和国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阿根廷外交部长圣地亚哥·卡菲耶罗(SantiagoCafiero)、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SabinoVacaNarvaja)、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仪式。仪式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主持。

20220204-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常志东-双方在线合影-校长jpeg

20220204-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常志东-双方在线合影-总统png

双方在线合影

聘任仪式上,邱勇向费尔南德斯总统颁发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聘书,费尔南德斯总统展示聘书,双方在线合影留念。30余名师生代表在清华大学主楼会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20220204-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常志东-邱勇致辞jpeg

邱勇致辞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向费尔南德斯总统受聘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致以衷心的祝贺。他表示,费尔南德斯总统是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领导人。在习近平主席与费尔南德斯总统的领导下,中国与阿根廷携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引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2022年对于中国和阿根廷都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本月,费尔南德斯总统受邀首次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2月19日,我们即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纪念日。在过去半个世纪中,两国“命运共同体之船”行稳致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阿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两国传统友谊在抗疫斗争中得到了升华。

邱勇指出,清华大学一直高度重视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交流与合作。2018年,学校成立清华大学拉美中心,致力于推动与拉美国家的学术合作与人文交流。2021年10月,清华大学举办“拉美和加勒比大使荟清华”活动。2017年,清华大学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正式签署校级合作备忘录。2021年适逢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及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建校200周年,两校校长通过视频互致贺词。在清华110周年校庆期间,我们举办了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并发布了“清华共识”,倡议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大学。面向未来,期待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在线教育和人工智能治理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与全球合作伙伴的交流与合作。

邱勇引用中国唐代诗人王勃的诗句“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强调物理距离无法阻隔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他提到,今天,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和平、友谊和团结的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清华共有1300余名师生参与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相信费尔南德斯总统在此次中国之行中一定能够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感受到清华师生的热情。期待费尔南德斯总统未来能够有机会访问清华大学,并与清华师生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也期盼在不远的将来能够有机会访问美丽的阿根廷。

20220204-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刘书田-费尔南德斯总统发表演讲png

费尔南德斯总统发表演讲

费尔南德斯总统在演讲中向清华大学授予自己名誉教授学衔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校友及教授,希望两校之间未来能够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

费尔南德斯总统指出,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近几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为中国赢得了世界范围的声誉和广泛的关注。在全球化时代,多极化是必然趋势。当今世界形势要求我们在科技等领域,特别是教育、人文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世界各国之间应该共同发展,共享发展经验和机遇。

费尔南德斯总统表示,中阿建交50周年即将来临,这一重要时间点对中国、对阿根廷乃至对全球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坚信,中阿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是两国共同努力的方向,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意愿。费尔南德斯总统表示期待邱勇校长在不久的将来访问阿根廷,感受阿根廷人民的热情,也希望自己能在疫情结束后有机会访问清华大学。

20220204-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常志东-杨斌主持jpeg

杨斌主持

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校长办公室副主任王丹、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等陪同出席活动。阿根廷共和国驻华使馆全体官员在线出席仪式。

20220204-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常志东-清华师生代表出席仪式JPGJPG

清华师生代表出席仪式

20220204-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刘书田-使馆全体官员出席仪式png

使馆全体官员出席仪式

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自2019年10月起担任阿根廷共和国总统,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领袖。在他的领导下,阿根廷共和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费尔南德斯总统现担任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轮值主席,他奉行尊重多边主义政策,深化了阿根廷与欧洲的联系以及与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协议,是当前高水平中阿关系的主要推动者。

阿根廷和中国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1972年,中国与阿根廷建交;2004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阿根廷,两国元首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2月19日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纪念日。

编辑:李若梦

审核:田姬熔

2022年02月04日 20:30: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