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博士生讲师团开展纪念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30周年线上联学共建活动

清华新闻网1月28日电 1月24日晚,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国情研习理论宣讲团、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举行“春风浩荡三十载,立言奋进新时代”纪念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30周年主题联学共建活动。

活动伊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李戈以“重温‘南方谈话:方式与内容为题讲解了“南方谈话”的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

李戈导学

其后,五位青年讲师以邓小平同志南下途经的城市路线为线索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喻文婷同学以“南巡第一站:武昌站台上的29分钟为题,指出在新时代要以史为鉴,继续坚持和贯彻好邓小平同志在武昌考察时提出的重要论断。

喻文婷分享

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陈礼睿同学以“‘南方谈话与深圳实践——造就中国硅谷的历史开端”为题,阐述了邓小平“南方谈话”的背景和内容,以及深圳又是如何在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影响下实现了三次创业的历史飞跃。

陈礼睿分享

来自复旦大学的仁青卓玛同学以“邓小平‘南方谈话三个有利于改革标准与新西藏的‘改革、发展与稳定为题,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所坚持的“三个有利于”改革标准及“改革”实践观背后所蕴藏着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哲学内涵。

仁青卓玛分享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龙丹婷同学分享了她对《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的阅读思考,她认为我们在新时代要对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提出的“共同富裕”进行再思考。

龙丹婷分享

来自清华大学的张鉴洲同学以“从三个层面把握‘南方谈话——学习‘南方谈话的心得与体会为题,指出“南方谈话”不仅是改革开放史上的重要文献,也同样是新中国史、中共党史、中华民族复兴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文献。

张鉴洲分享

本次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了“南方谈话”的思想与精神,让同学们认识到“南方谈话”是党的历史上里程碑式的大事件,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过去为什么成功、未来如何继续成功等根本性问题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研工部

编辑:张恩鸣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1月29日 15:35:4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